□何雨奇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文章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目前我们所处的新发展阶段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危和机并存的阶段,我们能不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抓住机遇、更好发展,能否有效化解风险、化危为机。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练就一双“十根手指弹琴”的办事巧手,做到胸怀大局,于外有所作为,于内步调一致,真正理解并实践新发展理念,奏响新时代的协调发展乐章。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胸怀“国之大者”,在“稳住阵脚”中统筹一盘棋战略布局。登高望远、胸怀大局,“致广大而尽精微”才能在纷繁复杂中洞悉规律、辨明方向,在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明确职责。面对时代考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有“大局观”,不能局限在工作岗位的“方寸之地”内踯躅不前,而要自觉关注国内外动态并独立思考,研判时代趋势,锻炼出“火眼金睛”,不因外部风险而动摇,认准组织的各项部署决策,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多些精益求精的执着,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方能积小胜为大胜,达到既定目标,从而凝聚起民族复兴的亿万人心之力,推动国家发展的一盘棋整体格局更加稳固。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确保“底线思维”,在“未雨绸缪”中预判突发性风险挑战。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国内发展、改革、稳定的任务艰难繁重,面对时代浪潮滚滚,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新发展理念,既要看到事物变化的“形”,又要把握未来发展的“势”,多多进行前瞻性思考。面对可能的新冠肺炎等疫情输入,毫不动摇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工作不动摇;面对各项领域的安全工作,要充分认清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保持高度敏锐,加强组织领导,理清思路举措,切实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大抓安全稳定的强大合力;面向重大的粮食生产等民生之本,要居安思危做好预防性、针对性应急预案及储备,为国家稳定发展设好兜底“安全线”。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坚持“系统观念”,在“两手都抓”中推进协调性发展事业。新时代所要实现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多点开花”的综合性发展,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练就开阔的视野,习得综合性本领,做“全能型”干部。广大党员干部绝不能以某项专业技能论长短,更不能将奋斗目标局限在“唯GDP论”等账面增长上,而要把人民满意看做最大政绩,把为群众办实事当做一项系统工程,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问题,做到整体性推进,既不能“拆东墙补西墙”,也不可“一条腿走路”,而是既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精准施策,又要总结经验、建章立制,用科学的制度增强干事效果、用长效的机制保障事业开展。从而在整体规划、整体布局、整体落实中推动事业发展全局,形成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系统性协调。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