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众的印象中,湖南已经是全国 GDP 十强省份了,为何还要强省会?一是长沙一直在增加冲击国家中心城市的底气,提升首位度;其次,强省会的目的是 “ 强全省 ”,湖南必须先下手为强,与江西、安徽等追兵拉开距离。

  4 月 20 日,长沙市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 — 2026 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出炉,并提出目标:努力把长沙建设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记者就此连线专家解读。

  强省与强省会互为支撑

  长沙,新一线城市,2021 年 GDP 超过 1.3 万亿,人口超过千万,是全国为数不多的 “ 双万 ” 型城市。“ 近些年长沙发展成绩斐然,问题在于盘子还不够大,高科技水平和国际化程度有待提升。”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区域经济发展专家朱翔接受采访时指出。

  随着安徽加入长三角红利不断释放,江西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逐步增强,在中部经济领头羊争夺中,湖南如何与追兵拉开距离?那么,强省与强省会互为支撑,已是大势所趋。

  长株潭都市圈迎来发展黄金机遇

  对于眼下的湖南来说,“ 强省会 ” 更是发展所需。

  日前,《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均发布,明确了长沙市和长株潭都市圈发展的目标任务。其中,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突出内涵式发展,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到 2026 年,长沙市常住人口突破 1200 万人,经济首位度超过 30%。

  把 “ 强省会 ” 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系统联动推进,朱翔认为,除了明确长沙作为龙头城市,还要有强烈的省会意识、高效的省会作为,示范带动兄弟城市建设。其次,长株潭都市圈从 “ 区域规划 ” 成功晋级为 “ 国家战略 ”,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两者联动,湖南将走出自己特色的 “ 强省会 ” 路子。

  形成区域性城市空间聚集的大长沙都市圈

  4 月 20 日,长沙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显示,长沙要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 “ 三个高地 ” 引领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城市、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和全省各市州协同发展为重点。同时推进十二项专项行动。

  2022 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长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2 万亿元左右、省会首位度超过 30%,常住人口达 1200 万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 GDP 比重达 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 万元左右。

  其次,长沙中心城区差异化发展战略为 “ 东西南北中 ”:助推东部开放崛起,西部创新引领,南部融合发展,北部枢纽支撑,中部优化升级。

  这里面有个 “ 大长沙 ” 的概念。朱翔提到,规划当中的 “ 大长沙 ” 格局空间潜力不容小觑,目前的 “ 长株潭 ” 城市群也已经凸显。未来长沙城市群将会带动辐射 “ 长株潭 ” 和益阳、岳阳、娄底、常德等城市的发展,进而形成区域性城市空间聚集的大长沙都市圈。

  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及方向看,“ 未来中部省份最强市,长沙是非常有可能的。” 朱翔说。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