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近日,长沙狮子山小区,一位64岁的独居老人不慎摔倒在家中,门被反锁着,身体不能动弹的他无法向外求救。在绝望中等待了4天后,房门被打开了,两位警察冲了进来,老人得救了。

  今天,雨花公安分局通报了这一警情,警方介绍说,老人能够得救,警察之所以会找上门,这一切都是因为老人有一个好邻居姜红。正是细心的姜红发现老人几天没下楼了,担心出问题才报了警。

  老人4天没下楼,邻居担心出问题

  雨花区狮子山,一个尚未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48岁的姜宏和64岁的易爹爹住在同一栋,易爹爹住在6楼,姜宏住在3楼,两人楼上楼下,几乎每天都碰得到。

  “他一个人住在这里,性格孤僻,不爱和人说话,但他几乎每天都要下楼玩。”姜红说,大家都是邻居,每次碰到易爹爹,她都会跟他打声招呼。

  今年以来,姜红发现,易爹爹身体越来越差了,他曾经中过风,走路一拐一拐的,在小区里都摔了好几次,有两次姜红看到了,把他扶了起来并送回了家。“你住在6楼,年纪大了,就不要每天下楼去玩了。”姜红劝他说,可易爹爹不听,依然每天下楼玩。

  4月9日,姜红突然发现,自己有好几天没有在小区看到那个熟悉的面孔了。“易爹爹有好几天没下楼了,他干什么去了?”姜红把这个疑惑跟别人说了,她还去敲了易爹爹的门,无人应答。

  放心不下的姜红找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并且通过社区查询到了易爹爹的电话。一共两个电话号码,姜红打过去,一个是关机的,一个是空号,这下,姜红更担心了。“可能出事了,你赶紧报警吧!”社区工作人员跟她说,随后,姜红拨打了报警电话。

 众人合力,将老人从6楼抬下来送上救护车。雨花警方供图。 众人合力,将老人从6楼抬下来送上救护车。雨花警方供图。

 

  警民合力,用担架抬下老人送救护车

  “警察同志,独居的易爹爹几下没下楼,你们能过来看看吗?”雨花公安分局左家塘派出所民警侯中化告诉记者,他们是傍晚接到的报警电话。报警人的语气很焦急,侯中化立即带领辅警吴海涛赶往狮子山小区。

  在姜红的带领下,侯中化很快到了易爹爹的房前,他报了身份,敲了几次门,里面却迟迟没反应。侯中化猜测老人可能是遇险,迅速联系紧急开锁打了房门。“打开房门后,里面很凌乱。”侯中化说,“我们赶紧找人,就看到了老人摔倒在床底下,而双脚被翘起的床板卡住。”

  “老人意识还算清醒,幸亏他自己用脚把床板顶开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幕的姜红告诉记者。但老人身体很虚弱,无法自行脱困,说话声音也很微弱。

  原来,易爹爹从床上摔下来后,身体无法动弹,他的手机在充电,手机卡则从手机中取出来了。当时,他已经被困在家里4天滴水未进,身体极度虚弱。见此情景,侯中化一边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一边和吴海涛轻轻扶起易爹爹,给老人喂水。

  救护车到达现场后,由于所在楼栋没有电梯,当时又是晚上,楼梯间光线比较暗,侯中化等人用手机照明,合力用担架,将易爹爹从6楼抬下送上救护车。据了解,目前老人的生命体征相对平稳。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