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记者 卢欣)湖南省201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来了!今天,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根据《关于印发〈试点地区工资指导线制度试行办法〉的通知》(劳部发〔1997〕27号)(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和湖南省2018年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及2019年社会经济发展调控目标,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制定湖南省201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2019年湖南省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8%,指导线下线为2%,上线为12%,明确收入向生产一线及技术岗位倾斜。

  湖南省201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适用于湖南城镇各类企业和按照企业经营方式进行经营性活动的各类机构、团体。《通知》要求, 全省各类企业应建立健全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根据本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的具体情况,协商确定2019年度工资增长比例,合理安排工资增长,着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工资增长缓慢的普通职工,特别是生产一线及技术工人岗位人员工资水平。

  对经济效益比上年有较大增长幅度或扭亏成效显著的企业,可在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和上线区间内协商确定工资增长幅度。现有工资水平已超过所在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倍的企业和经济效益比上年增长幅度较小的企业,可在工资指导线的下线与基准线的区间内协商确定工资增长幅度。当年效益情况与往年持平或略有下降的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参照下线确定工资增长幅度。对于经营亏损、职工工资发放出现困难的企业,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工资可以零增长或负增长,但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湖南省最低工资标准。

  201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强调了国有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要重点围绕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展开,收入分配向创造价值的核心人才、关键岗位和生产一线岗位倾斜。非国有企业在生产发展、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应相应合理提高企业职工尤其是一线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工资增长应向关键岗位、艰苦岗位、技能岗位倾斜,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报酬权益。

  201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执行时间自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编辑|肖俊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