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省属国有企业的264名纪检监察干部集结岳麓山下,在省委党校进行为期4天的学习快充。封闭测试、实战演练、晚上加餐、“抢”话筒……小伙伴们“紧张而又充实”!

  精彩·瞬间

  ➡[入学考试]11月25日晚,参训的学员们进行了“课前测”,认真之风扑面而来。

  ➡[严肃纪律]培训期间,会务人员现场检查纪律。培训期间还针对国企工作特点,颁布了培训纪律“十不准”。

  ➡[支部建设]培训期间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培训班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各党小组分组讨论交流学习心得。

  ➡[实战模拟]为提高国企纪检监察人员的谈话水平,培训期间设置了《谈话的方式和技巧》课程,学员分组开展实战演练。

  ➡[晚上加餐]培训期间召开了省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座谈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出席,纪检监察干部纷纷“抢”话筒,谈心得。

  这是我省首次集中培训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省属企业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参加开班式和结业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出席结业式并讲话。

  管党治党的“螺丝刀”越拧越紧。傅奎指出,办好国企,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保证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曾经,在国有企业中有一种片面强调发展论调,认为“讲政治耽误时间,把经济搞上去才是硬道理。”比如,电广传媒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龙秋云,自1999年任职以来仅开过两次党委会,导致党的领导严重弱化,个人也走上了“不归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我省反腐败的实践证明,凡是交出满意答卷的,都是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的企业,而企业腐败问题频发、企业经营出现严重偏向的,都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结果。

  牢牢牵住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傅奎强调,国有企业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发挥“头雁效应”。本次培训,省属国有企业的“一把手”来了,并听取了部分课程。磨刀不误砍柴工。在“百忙之中”把这些国企“头雁”大集结,既是为了学习充电,更是为了强化责任,其良苦用心显而易见。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利剑高悬,敢于壮士断腕,一批国有企业“蛀虫”应声倒下。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国有企业“一把手”既要成为懂管理会经营的能人,还要成为讲政治守规矩的企业家,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业上应当做出表率。同时,光有自身廉洁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国企反腐踏上新征程。傅奎要求,要在正风反腐上破题,持之以恒纠“四风”,切实加大办案力度,抓住惩治不放松。前不久,中办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对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省将对标中央的要求,进一步推进省管企业、省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擦亮监督这把“尖刀”,将监督触角将延伸得更长。可以预见,省属国有企业的反腐败工作即将迈向新征程。

  党内没有特殊党员,全面从严治党没有领域、行业之分。曾经一段时间,一些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总喜欢把自己同其他党政干部区别对待,甚至认为企业要讲经济效益,党风廉政建设能不能松一点?“过去国有企业管党治党存在着‘宽松软’的现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加以解决。”这是省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座谈会上大家共同的心声。

  厉兵秣马,枕戈待旦。“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次培训,对省属国有企业的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一顿营养餐。但集中培训仅仅是一个新的开始,真正补齐“短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学无止境。纪检人一往无前的品格靠的是党和人民的信任、靠的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守、靠的是自身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唯有练好内功,练出“绝活”,重整行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