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2月1日讯(通讯员 蒋丹)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站消息称,今天(1日)开始,湖南阴雨天气将逐步增多,且持续时间较长。此外,冷空气活动频繁,下周省内气温下降明显,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跌至个位数,开启湿冷模式。

  近日,大雾天气在湖南唱主角,11月25日以来,湖南省气象台连续6天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部分地区出现强浓雾。昨天,受区域传输作用和本地污染物积累影响,长沙、株洲、湘潭、常德、益阳、岳阳地区出现中度霾天气,空气质量重度以上污染,截至今天9时,长沙空气质量严重污染的状况已经持续12个小时。

  今天,湖南大部地区依然出现雾、霾天气,以轻雾为主,据8时实况,长沙、攸县等10地能见度不足1000米,其中洪江、双牌能见度不超过100米。湖南省气象台10时20分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长沙、株洲、湘潭、常德、岳阳、益阳、张家界、邵阳、娄底、衡阳、永州地区未来24小时将出现中度霾,请注意防范。

  今天,湖南大部地区将陆续切换至阴雨频道,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多降雨,其中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岳阳、益阳、娄底、长沙、湘潭及株洲北部多云转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衡阳、永州局地大雨;2日晚到3日白天,湘东南多云间阴天,局地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中、湘东北局地大雨;3日晚到4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中局地大雨。

  气温方面,下周冷空气活跃,3-4日、6-7日有两次冷空气过程,过程降温幅度或达8-10℃,将扭转前期气温偏高的格局。受降雨及冷空气影响,届时大气扩散条件较好,全省空气质量逐步好转。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雾和霾天气频发,公众需注意防范其对交通及人体健康产生的不利影响,重污染发生期间,应减少户外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