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勇松换肾成功。长沙理工大学供图邹勇松换肾成功。长沙理工大学供图

  中新网长沙11月30日电 (王昊昊 邓崛峰 喻玲)30日,每天靠自己腹膜透析4次维持生命却捧出6项专利的尿毒症患者邹勇松终于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移植监护区搬出来,意味着这位被评为“中国好人”的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换肾手术成功,重获“新生”。

  湖南新化人邹勇松出身农民家庭,4岁时因一场高烧患上肾炎。2017年,邹勇松病情急剧恶化入院,被诊断为尿毒症。此后的近两年时间里,邹勇松自购药品完成了1000多次腹膜透析,透析液包装盒在他的房间堆成了小山。他强忍病痛,抓紧被治疗分割得支离破碎的时间,捧出了6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

邹勇松接受医生检查。长沙理工大学供图邹勇松接受医生检查。长沙理工大学供图

  但腹膜透析使邹勇松的生活质量每况愈下,等待合适的肾源并进行移植成了唯一的救命“药方”。

  即使如此,邹勇松在等待肾源的时间里,依然自信乐观,并依托自己发明的“共享打印机”组建了科创团队,进一步完善了项目的技术参数,优化了程序,多次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

  11月27日下午,一位因外伤去世的爱心人士捐献了自己的器官。通过系统匹配,邹勇松符合手术条件。28日凌晨,邹勇松被推进手术室。2个小时后,供肾被移植进邹勇松体内。术后4小时,邹勇松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泌外器官移植科副教授蓝恭斌说,做了移植手术之后,邹勇松的生活质量已和正常人差不多,以后只需按时服药、定期复查便可。

  据悉,为帮助邹勇松续写生命之歌,实现其执着的科研之梦,长沙理工大学在多途径筹集邹勇松前期治疗费用的基础上,通过教育基金会专门建立了“大病救助基金”,为解决邹勇松后续治疗费用提供了保障。同时,该校在校医院附近的学校青年公寓为邹勇松安排了一间两室一厅的周转房,解决了邹勇松及其父母的住房问题,该校校医院还开辟了专门的无菌病房供其每天透析用。

  “感谢捐赠肾源给我的好心人,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他的无私奉献是伟大的,我也要向他学习。生活给我带来不幸,而你们所有人给我带来幸运……”邹勇松在手术成功后说,这段时间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看书,接下来他将在长沙理工大学攻读博士,继续学习、搞科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