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覃亚林 长沙报道

  吸烟有害健康,那么吸假烟呢?近日,长沙市望城区公安局食药环大队联合长沙市烟草专卖局成功破获了一起销售假烟案,涉案金额约34万元,目前已刑事拘留4人。

  今年11月,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反馈的一条销售假烟的线索引起了食药环大队的密切关注。这是一条涉案人员众多,涉案价值较大,已经成熟的假烟销售渠道。接到线索后,食药环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经过半个月的前期侦查,一个以犯罪嫌疑人王某为首的贩卖假烟团伙浮出水面。

  经调查,家住长沙市岳麓区的王某与其妻子刘某,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卷烟。刘某长期通过电话联系福建假烟经销商购买假烟,每次交易都选择在晚上或者凌晨进行。

  专案组注意到,双方交易极为谨慎和隐蔽,反侦查意识较强。在接手假冒伪劣卷烟时,刘某与从福建运货来的司机几乎没有交流,在货物即将进入长沙收费站时,直接由刘某接手运货车辆与全部假烟,事后再将车辆归还。拿到货物的刘某,则将假烟运往廖某家中,廖某专门负责存储假冒伪劣卷烟。

  经过近半个月的蹲守与侦查,专案民警已基本摸清情况。据了解,11月20日凌晨,刘某将去长沙白泉收费站取货。

  抓捕时机到来!

  当天凌晨,专案组兵分两路,一组前往白泉收费站,另一组在犯罪嫌疑人廖某家附近蹲守,等待收网时机。早上8点左右,一辆形迹可疑的奔驰商务车出现在了白泉收费站附近。果然,接货的正是刘某。

  交易双方几乎没有说话,刘某与司机陈某城迅速将奔驰商务车开走,民警循线追踪直到廖某家中,民警将廖某、刘某、陈某城一举抓获;另一组民警将运送假烟的司机陈某龙抓获。在廖某家中扣押假冒伪劣的芙蓉王(硬)香烟1371条。经湖南省烟草专卖局鉴定,该批卷烟均为非法生产的假冒注册商标伪劣卷烟。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廖某华、陈某城、陈某龙因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均已被望城警方刑事拘留,警方正在全力抓捕该案另一主要嫌疑人王某。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办理中。

  国家明文规定:低焦油卷烟每支焦油含量应低于15毫克,中焦油卷烟为15至25毫克,而据权威部门检测,假烟的焦油含量高达50毫克以上,远远超过国家限定的标准。民警提示:打击制、售假烟行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希望广大卷烟零售业经营户依法经营、守法致富,不销售假冒伪劣卷烟;广大消费者也应提高警惕,要善于识别真假,谨防上当受骗,危害自己的健康,若发现假冒伪劣卷烟应立即向当地烟草专卖局检举揭发,相关部门将按有关规定给予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