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速滑选手在比赛中。中国短道速滑选手在比赛中。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24日讯(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钟默)中国短道速滑选手武大靖前晚在平昌冬奥会上夺得中国代表团首金,昨日,一个体现“长沙智造”的消息从华曙高科传出:在此次平昌冬奥会中,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所使用的短道速滑手指指扣,正是采用该公司金属3D打印解决方案为运动员量身定制的。

  小指扣有提升短道速滑速度的大作用

  在短道速滑运动场上,短道速滑手套是运动员的“标配”,除了防切割、兼顾防水性能外,还有一个非常醒目的特征:左手五个手指都会粘有指扣,目的是帮助运动员在弯道扶冰的过程中减少扶冰摩擦力,进一步加快短道速滑的速度。

  以往比赛中,运动员的短道速滑手套指扣基本采用树脂或胶质。此次华曙高科采用金属3D打印解决方案,根据短道速滑国家队运动员每个人的手指尺寸,量身定制了9套钛合金指扣。这也是3D打印技术和钛合金材料首次应用到短道速滑手套上。

  华曙高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传统指扣,此次量身定制的钛合金指扣有着“舒适轻便、超低阻力、高匹配度、个性化定制”等4大亮点:首次采用金属材料,相比传统塑料件重量减轻约40%,比强度高,保证强度的同时比传统塑料件壁厚减少了3/4,有助于提升运动活力;经打磨抛光后,3D打印钛合金指扣表面粗糙度降至2μm以下,使过弯道的阻力进一步减少;指扣内壁根据运动员的手指形状、大小进行设计,曲面设计与手指形状完美贴合,保证每只手指无较大空隙,同时完美包裹;在保证基本尺寸的情况下,外观可根据运动员进行多种设计,艺术与运动得到完美结合。

  华曙高科为短道速滑国家队运动员量身定制的3D打印钛合金指扣。 均为华曙高科供图

  3D打印技术在体育运动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记者还了解到,华曙高科此次为短道速滑国家队运动员量身定制钛合金指扣,是该公司继运动鞋垫之后,再一次让3D打印技术涉足体育运动领域。

  早在2016年12月,华曙高科就与德国雷曼孚斯联手,将TPU(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应用于3D打印运动鞋垫,实现了柔韧性、强度、重量和耐用性四者的最佳平衡,能够最大限度地缓解运动时给脚尖带来的压力。

  最近,李宁推出全球首款定制化3D打印运动鞋。此消息一经发布,便被强势刷屏。“这也意味着3D打印技术已越来越多地进入到体育运动领域,为运动员量身定制最合适的个性化运动器材和装备,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华曙高科相关负责人说。

  就目前来看,3D打印技术除了能量身定制更合适的运动产品,还将缩短产品制造过程中的供应链,降低成本。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伴随着3D打印技术及打印材料的不断发展,体育用品制造格局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