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琼州海峡大雾,上万出岛车辆滞留 记者海南亲历“车在囧途” 排队27小时过海,辗转3天抵长沙

 2月22日,春节假期进入尾声,这两天海南省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因大雾多次短暂停航,导致出岛滞留车辆超过1万辆,堵车里程一度达10公里。记者从海口自驾回长沙,也经历了这一“车在囧途”。记者 吴虹漫 摄 2月22日,春节假期进入尾声,这两天海南省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因大雾多次短暂停航,导致出岛滞留车辆超过1万辆,堵车里程一度达10公里。记者从海口自驾回长沙,也经历了这一“车在囧途”。记者 吴虹漫 摄

  三湘都市报2月23日讯春节假期进入尾声,这两天海南省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因大雾多次短暂停航,导致出岛滞留车辆超过1万辆,堵车里程一度长达10公里。在海南老家过年的三湘都市报记者从海口自驾出发回长沙上班,也经历了这一“车在囧途”。

  排队27小时过海

  2月20日(大年初五)下午3点,记者从海口市区出发,准备到海口新海港乘坐渡轮返回长沙。半小时后,记者来到了离新海港3公里左右的滨海大道路段,就被交警拦住,被告知前方道路已经实行交通管制,过海必须到队伍后头排队。

  在行驶约五分钟之后,记者到达队伍末端,已经来到了滨海大道假日海滩景区,距离海港约有8公里。下午5点半,距离开始排队时间过了两个小时,但车子只朝前移动了500米的距离。晚上八点多,车子以一小时移动几十米的速度在前进,路边的广播不断播报着最新的通航情况,整个队伍弥漫着躁动不安的情绪。“老板要玉米不?八块一个。”在队伍中,不时有当地商家骑着电动车穿梭其中不断吆喝着。过了晚上11点,走动的人慢慢减少,队伍也开始安静下来,大多数车辆已经进入熄火状态,此刻记者距离港口仍有四公里。

  在经过一夜走走停停之后,21日早上7点,记者收到消息说随着大雾天气好转,海口三港已经恢复通航,但滞留车辆仍然超过1万辆。此时记者所在地距离开始排队地点不过4公里,却已经用了16个小时。

  21日上午9点半,队伍终于开始慢慢移动,记者到达了海口新海港,并在相关人员指引下进入待渡区。中午11点半,开始有船只抵达港口,车辆陆续登船,轮到记者登船时已经到了下午2点半,半小时之后,船只开始驶向彼岸。

  21日下午6点多,记者所在船只抵达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海安新港。从排队等候登船到下船,已经过去了将近27个小时。

  途中“插曲”,油箱告急

  为了早点到达长沙,记者决定连夜出发,选择经广东、广西,进入湖南。21日晚上7点半,记者进入广东省内高速路段——沈海高速,开始北上。广东省内的高速路段虽有小段拥堵,但总体仍畅通,而南下广州方向的车流量明显增多,车辆行驶缓慢。晚上11点半,进入广西,途经路段遭遇阴雨,受天气影响,路上车辆变少。由于长时间驾驶稍显疲惫,记者决定稍作休息,次日早上继续前进。

  早上6点,记者整装待发,继续行程。此刻天气已经好转,道路畅通。在经历了连续三个服务区关闭、油箱连续告急的情况下,我们果断选择就近加油站,驶离高速区加油。

  进入湖南,道路畅通

  2月22日中午11点50分,记者到达桂湘富川收费区。进入湖南省内后,车辆明显变少,道路畅通无阻。在湖南省内的第一个服务区——道县服务区,中途休息的车辆增多,车位多数已经停满。 下午一点半,记者沿着厦蓉高速平缓行驶,车辆增多,但依旧畅通。其中各大服务区内的加油站,则排满了前来加油的车辆。

  22日下午约四点,记者进入岳临高速路段,此刻路上车辆较少,道路畅通无阻。到达衡邵路段时,记者发现相反方向的车流量较大,南下方向的交通明显出现拥堵。

  晚上7点19分,记者到达长沙西收费站,进入长沙市区的车辆明显增多,各收费通道前排起了长队。

  应对

  万辆车辆待渡 海南总动员

  22日15时,海口三港外道路和港内仍有10999辆车辆待渡,交通压力依然较大。自18日以来,一场十年罕见的大雾导致琼州海峡多次停航,叠加春节黄金周返程高峰,海口三个港口附近滞留上万辆汽车、数万名旅客。面对归心似箭、焦躁不安的旅客,海南省上下一心,全力以赴进行疏导,3天来共有上万人次提供各项服务保障。

  (三湘都市报 记者 吴虹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