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30日讯(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赵智慧)天气晴好的端午小长假进入了尾声,湖南的旅游市场又传来佳报。记者从省旅发委获悉,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全省接待游客再创新高,全省预计接待旅游者1310.2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1.47亿元人民币,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1.8%、29.9%。

  其中,全省纳入全省监测的74个直报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267.87万,实现门票收入2.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和47.3%,接待人数排名前五的旅游景区分别是韶山、岳麓山、岳阳楼君山岛、南湖圣安寺、崀山。

  全域旅游产品供给丰富

  围绕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的总目标,全省旅游行业积极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

  端午假日期间,武陵源、岳阳楼君山岛、韶山、岳麓山、南岳、崀山、凤凰古城等传统旅游景区人气持续火爆,纳入全省监测的74个旅游景区中,接待人数超过5万的有14家,超过10万的有4家。比如,岳阳市汨罗屈子文化园开园,游客乐游屈子书院、屈子祠、楚堤、水仙湖等景点。益阳云梦方舟水上乐园、长沙海底世界水上乐园、常德柳叶湖欢乐水世界、平江亚马逊水上乐园均在端午假日期间开园,为即将到来的暑期提供了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5月28日,长沙世界之窗的DIY龙舟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李佳雄 摄▲5月28日,长沙世界之窗的DIY龙舟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李佳雄 摄

  游客乐享丰富文化大餐

  节日期间,全省各地旅游景区深入挖掘“端午”传统文化内涵,将节日传统融入旅游活动中,精心推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群众参与性强的主题旅游活动。

  在汨罗,千人共吟《离骚》,纪念屈原诞辰2350周年,汨罗江举办的龙舟节,20支龙舟队在汨罗江上一较高下,吸引来自国内外大量的游客。长沙火宫殿上演了一场传统关于现代兼容的端午庙会,为长沙市民和外来游客献上了节日文化大餐;张家界天门山的跑酷运动吸引了共28名全球顶级酷跑高手齐聚天门圣境,挑战自我极限,征服这条堪称“世界之最”的极限赛道……一系列特色鲜明、参与性强的“端午”主题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为假日期间来湘游客献上了一顿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5月29日,火宫殿庙会传统与现代兼容。龙维 摄▲5月29日,火宫殿庙会传统与现代兼容。龙维 摄

  乡村旅游持续火爆

  今年端午小长假,散客化、同城化趋势明显,乡村休闲度假游成为出游热点。长沙、张家界、岳阳等传统旅游目的地城市及重点景区周边乡村旅游点游人如织,乡村休闲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株洲市云田村、仙庾村、松西子生态农庄,湘潭市老铁农庄、龙凤庄园,邵阳市城步白云湖景区、边溪村、桃林村,郴州市北湖区三合村、资兴流华湾古村,汝城金山古村,湘西州老司城、惹巴拉、吕洞山、花垣紫霞水库、万坪杉木河,娄底市白鹭湖度假区、怡心园休闲度假区,永州下灌村,怀化市星空庄园等乡村旅游点热闹非凡,传统农事活动体验、农耕民俗文化节、乡村音乐帐篷篝火晚会、亲子游园会等活动精彩纷呈。

▲ 天门山世界跑酷大赛,双冠王埃里克代表性动作“空中翻滚两周”,引来游客掌声雷鸣。 邵颖 摄▲ 天门山世界跑酷大赛,双冠王埃里克代表性动作“空中翻滚两周”,引来游客掌声雷鸣。 邵颖 摄

  文明旅游成效显著

  全省“百优工匠”导游们代表全省两万多名导游向全省旅游行业和广大游客发出了“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的倡议;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的“学雷锋旅游志愿者”100余人到现场发放文明旅游、旅游安全和旅游法规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游客咨询300余人次……这个端午,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绿色旅游、和谐旅游开始成为风尚。

  端午小长假期间,我省旅游不文明行为较往年明显减少,各地没有发生不文明旅游事件。截至5月30日14时,省旅发委旅游投诉中心未接到有效投诉。

  (作者:记者 张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