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冷空气影响,11月23日,湘西北部最偏远的高寒山区石门县东山峰管理区迎来小雪,气温骤然降至-4℃,漫山遍野玉树琼枝,美不胜收(上图,邵颖 摄)受冷空气影响,11月23日,湘西北部最偏远的高寒山区石门县东山峰管理区迎来小雪,气温骤然降至-4℃,漫山遍野玉树琼枝,美不胜收(邵颖 摄)

  本报11月23日讯   羽绒服、帽子、围巾、口罩……自21日晚起,一轮寒潮天气过程在湖南拉开序幕,高寒山区出现冰冻或纯雪,气温急转直下,局地48小时降温幅度达15℃,直逼冰点,不少市民纷纷换上了厚实的防寒保暖装备应对“速冻模式”。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寒潮持续影响湖南,一直要到26日(周六)晚,省内天气才会逐渐转好。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今年冬季总体呈前冬偏暖后冬偏冷的趋势,最冷时段将出现在明年1月中下旬至2月上旬。

  据实况监测统计显示,22日8时至23日8时,全省大部出现了小到中雨,其中湘北局地出现了雨夹雪或雪。在寒潮的作用下,省内气温明显下降,被网友戏称为开启了“速冻模式”。伴随着寒潮而来的,还有呼啸的北风。监测显示,昨日长沙、湘潭、株洲、岳阳等地区局地出现大风。 

  随着冷空气进一步渗透南下,今天白天,全省雨雪范围已经从湘北局地扩张到湘中一带,常德、益阳、新化等多地出现雨夹雪,桃江、安化出现小雪。

  省气象台预计,26日之前,湖南将维持湿冷天气格局,其中明天湘东南阴天有小到中雨,湘北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小雨或雨夹雪转多云;后天湘东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26日晚起,省内天气逐渐转好,气温稳步回升。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孙姣 张倩 曹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