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11月22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周莲花 符晴)近日,刘女士没来得及好好感受初为人母的喜悦,就不得不怀着满满的自责承受失去孩子的痛苦。因为自己喂奶后又睡熟了,没有对呛奶的宝宝采取措施,不幸酿成了悲剧。

  3月大宝宝呛奶窒息

  11月19日7时许,3个月大的宝宝吃饱后,刘女士因整夜照顾宝宝没有休息好,立马睡着了。

  等刘女士醒来已是8时,发现身边的宝宝没了动静。家人赶紧拨打120,将孩子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在行气管插管时,医生发现宝宝气管、鼻腔内溢出不少奶状物,属于典型的呛奶症状。虽然经过积极抢救,但因窒息时间过长,孩子的生命还是无法挽救。

  呛奶窒息需在4分钟内抢救

  “6个月以下的婴儿容易发生呛奶,喂奶后一定要观察宝宝是否出现不适。”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王曼知介绍,如果发生呛奶,在缺乏医院抢救条件的情况下,应立即将婴儿身体侧卧,用手拍其背,手掌微窝成空心掌轻拍背部,使宝宝吐出呛入的奶液;如果婴幼儿呛奶导致窒息,应立即将其俯卧在施救者腿上,上身前倾45度至60度,并拍打背部四五次,将气管内的奶液引流出来,及时清除婴儿口腔内的异物,让其哭泣或咳嗽,有利于气管内奶液流出;以上处理无效的话,应立即送往医院抢救。

  “一旦孩子因呛奶窒息,最佳抢救时间是4分钟内。”王曼知提醒,由于婴儿不能自行把呛入呼吸道的奶咳嗽出,滞留在呼吸道里的奶块阻塞气道会产生严重呼吸困难导致缺氧。孩子的大脑细胞对缺氧十分敏感,缺氧超过5分钟极易导致猝死。

  正确的喂奶避免呛奶

  王曼知提醒新手妈妈喂奶要记住一句口诀:吃完奶,拍拍背,侧身睡。吃奶时、吃完奶后,妈妈最好让婴儿保持侧身的姿势,一旦孩子吐奶,会顺着嘴角流出去。

  此外,妈妈不要在婴儿哭泣或欢笑时喂奶;也不要等宝宝很饿了才喂,宝宝吃得太急容易发生呛咳;经常吐奶的孩子,吃八分饱就够了。不要让宝宝仰躺着吃奶,应斜躺在妈妈怀里,尤其是夜间喂奶不能睡着喂。用奶瓶喂养时,更不能让宝宝平躺着吸奶瓶。

  宝宝一次吃奶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喂完奶应让宝宝坐起来,轻轻拍打其背部帮助其排出胃内气体,最好听到打嗝,再让宝宝侧卧。宝宝睡熟后,妈妈要守护一段时间,定期查看是否发生吐奶,呼吸与面色有无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