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的两个文件备受关注,这两个文件是湖南省2018年高考改革的重要配套文件:《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湖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本报记者为广大读者删繁就简,梳理出大家最需要知道的“干货”。

谁将参加新高考?2018年及以后进入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将迎接新高考(今年秋季入读初二及以下年级的学生)。

新高考怎么考?新高考录取实行“两依据、一参考”。依据一:语、数、外;依据二:3门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高中学考”)成绩。一参考:综合素质评价。依据一中的语、数、外怎么考?全国统考的语、数、外3门科目采用全国卷考试,分值不变。其中,外语科目将为考生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考生可选择其中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成绩。依据二中的高中学考怎么考?学考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类,两种考试同步进行,时间为每年的5月上旬。高中学考每年组织一次(条件成熟时探索实施一年两次考试)。

高中学考合格性考试共14个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日语、俄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考试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结果呈现为合格或不合格。成绩长期有效。

高中学考等级性考试共6个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 (从这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参加考试,成绩计入高考)。结果呈现:A、B、C、D、E 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原则上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共25%,具体比例依据基本教学质量要求和命题情况等确定。

高中学考等级性考试方式为笔试,全省统一考试,与相同科目合格性考试采取“二考合一”。试卷由卷Ⅰ和卷Ⅱ两部分组成,卷Ⅰ为合格性考试试题,卷Ⅰ和卷Ⅱ合为等级性考试试题。考试时间150分钟(比合格性考试多60分钟);卷面分值均为160分,其中卷Ⅰ100分,卷Ⅱ60分。成绩3年内有效。报考前需按照规定修满学分,每个科目可报考2次。

综合素质评什么?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怎么评?自我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怎么用?高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办法,组织人员对档案材料进行研究分析,采取集体评议等方式作出客观评价,并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如何管?我省将对综合素质评价实行电子化管理。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开发湖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管理平台。对弄虚作假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高考科目修改内容涵盖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

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主要修订内容:

1、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

2、完善考核目标,结合学科特点和核心素养的要求,在考试大纲中对考核目标的内涵进行修订,在考试说明中对各个考核目标进行具体解析,并补充试题详例,进一步说明考核目标要求,便于考生理解和复习备考。

3、调整考试内容、在强调共同基础的前提下,合理设置选考模块,满足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契合课程标准的修订方向。

语文: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取消选考模式,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作为必考内容。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能力目标设计学科化,注重考查更高层级的思维能力,如鉴赏评价能力。适度增加阅读量,考查信息时代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的快速阅读能力和信息筛选处理能力。

数学:在现行考试大纲三个选考模块中删去“几何证明选讲”。考生从“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2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在能力要求内涵方面,增加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要求,增加了数学文化的要求。同时对能力要求进行了加细说明,使能力要求更加明确具体。

历史:删去选考模块“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其余3个选考模块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3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地理:删去“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考生从“旅游地理”和“环境保护”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思想政治:对学科“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4项能力考核目标的解析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补充试题样例加以说明,进一步明确考查要求。结合思想政治学科特点和核心素养的要求,突出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强调德育导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的发挥。

物理:优化考试内容,删去选修2-2的内容,将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进一步细化对“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能力”的考查要求,增加例题进行阐释,明确能力考查的具体要求。

化学:删去“化学与生活”和“化学与技术”两个模块。考生从“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生物:删去选修1“植物组织培养”的内容;考试说明选修1增加“某种微生物数量的测定”以及“微生物在其他方面的应用”;选修3“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调整成“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含PCR)”。对能力要求的一些表述进行了调整,如将“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生物学新进展以及生物科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调整成“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突出成就及热点问题”。

记者 杨元崇 付康松 通讯员 阳文(科教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