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8月30日讯  近日,湖南大部蓝天、阳光为伴,经历了一段秋高气爽的晴好天气。今天,各地继续晴朗面貌,气温微微上扬。省气象局预计,31日白天,湘西地区将率先迎来降雨,夜间雨势加大南压,湘中以南局地有暴雨,有利于旱情的缓解。

  昨天午后全省大部地区气温维持在31℃左右,舒适宜人。阳光没有了灼热感,昼夜温差逐渐拉大。在省会长沙,昨天早上8点,气温21.2℃,而到了下午2点,气温达31.4℃,温差超过10℃。相比而言,西部山区昼夜温差更大。 

  省气象台预计,8月31日-9月1日,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降雨过程,其中湘中以南局地有暴雨;9月2日湘东南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晴天,气温将回升到35-37℃左右;9月3-4日,受偏北气流控制,全省天气晴好。

  专家提醒,由于早晚气温不高,最近不少公众出门都不注意防晒了,事实上午后的紫外线还是非常强的。因此,在紫外线最强的11点至15点之间长时间出门的话,要做好充分的防晒措施。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蒋丹 孙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