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2015年,全省上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有效遏制了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

  时光辗转来到2016年,面对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2016年正风反腐有“三盼”。

   一盼反腐节奏不变力度不减

  “民风党风风风正;国梦家梦梦梦圆。喜炮炮出千家富;春风风来万象新”、“ 铁面行权纲纪正;金猴值岁海河清。猴哥重舞金箍棒;百姓长歌铁面官……”

  这是邵东县文化交流协会几位楹联家所作的楹联,字里行间彰显了反腐倡廉是群众的心愿,人民大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民心是什么?当前,人民群众最痛恨的就是腐败,最盼望的就是公平正义、幸福安康。从这个意义上说,反对腐败,就是最大的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设禁区、特区,更没有盲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多次郑重强调。

  铁腕反腐证明,湖南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换来群众点赞。

  “反腐顺民心,2016要更顺,更有新作为。” 来自邵阳市纪委宣传部的戴求兵希望,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增强“四个自信”,用好“四种形态”,“老虎”“苍蝇”一起打,治标治本一起上,织就一张“天网”,完善一套机制,进一步巩固扩大反腐败的压倒性姿态。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只有踩着不变的节奏、迈着不变的步伐,坚决减存量、遏增量,确保“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早日实现。

    二盼基层群众享有更多反腐“红利”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要把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作为“民心工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

  广大群众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希望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着力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和纠正危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手中,使群众增强改革的获得感,共享更多反腐“红利”。

  “ ‘两个责任’如何向村一级组织压实,是一个大问题。村干部的一言一行,事关党的形象,事关政策的执行力,事关群众的人心向背。”新化县桑梓镇向荣村村民姜 赞云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她反映:“有时候中央的政策在下面实施的时候走了样,有些指标由村干部和组长商量决定,也没有公示,还有的村干部甚至欺骗群众。希 望上面加强对这方面情况的查处力度,切实保护群众利益,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从群众关注程度上而言,‘苍蝇’的危害性更大,让人 不安。群众盼望各级纪检拿出打老虎的决心,来打一场消灭苍蝇的‘廉政大仗’。” 邵东县两市镇三小罗立志建议,全省上下努力创造廉政建设的生态空间,把打 “老虎”与除“苍蝇”有机结合,一环紧扣一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体现了强烈的宗旨意识,体现了身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炽热情怀,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彰显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必将为正风反腐带来新的动力,三湘大地必将更加风清气正。”来自双峰县纪委的彭良成说。

   三盼“四风”不反弹,

  干部作风更优良

  “现在‘四风’查的很严,很少发现有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的现象了。希望新的一年,反‘四风’的力度不减,越来越严,让‘四风’现象彻底绝迹!”互联网上,网友“子非鱼001”的话,代表了很多网友的看法。

  2015年来,针对公款吃喝由“明”转“暗”、由宾馆转向会所、由会所转到食堂、家庭等新问题新趋向,全省纪检检查部门加强明察暗访,严格抓好督促检查和制度执行,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换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打虎’看魄力,‘拍蝇’看诚意。” 株洲市纪委干部吴志敏表示告诉记者,群众对不正之风感受最深刻、体会最强烈,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狠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必须抓住关键人,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吴志敏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实践“四种形态”,突出执纪特色,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及时分类处置,管住大多数,让违纪者悬崖勒马,防止违纪者变为违法者。

  “领 导干部不能把自己当做局外人。”不少群众纷纷表示,领导干部要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管好自己、家属子女及其身边的工作人员,在反腐倡廉上不能 “站在楼上看风景”,更不能“走到街上打酱油”;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把 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