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区打造株洲四大名片 城铁株洲站广场将崛起/图

荷塘区一角(记者张媛 摄)

  荷塘区打造株洲四大名片 城铁株洲站广场将崛起/图荷塘区一角(记者张媛 摄)   城铁广场崛起,老棚户改天换地

  名商胜景汇聚,新荷塘商住两宜

  株洲晚报 记者刘娟 通讯员李艳艳

  经过几十年蝶变,荷塘区已打造出工业老城区、商贸新兴区、生态宜居区和交通便捷区四大特色名片。

  这里有20多家中央、省属大型企业,70多家市属骨干企业,逾千家区直工业企业、乡办企业、私营企业,年工业总产值占全市三分之一,已形成了机械加工、硬质合金和生物制药三大工业支柱产业。

  发挥着地处株洲东大门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近年来,荷塘区吸引了趋利的海量资本涌入,大量商业项目、楼盘落户,如今红旗广场和新华路一线,大型商场和各种新型业态以及特色商业街区的有力打造,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中心商业区格局。

  “五年再造一个新荷塘。”如今,荷塘人正用非凡的气魄,在自己的土地上布局金山新城、荷塘月色、荷塘商贸城三座新城,并以项目建设为核心,谋求产业的新飞 跃。在不久的将来,在株洲的东部,将崛起三座以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服务业以及现代商贸物流业为特征的新城。“三城一中心”、 “三线五纵横”、“三圈五片区”的格局日益清晰,商业价值也随之凸显。2015年今年上半年,荷塘区共成交11宗地块,总金额9.51亿元,其中有9宗是 住宅用地或商服用地,为各区之冠。

  城铁株洲站综合开发项目、荷塘大道延伸段、喜盈门建材家具广场、株洲市农副产品批发交易物流中心、荷塘月色核心区……随着这些项目陆续推进,荷塘区正以崭新的姿态,谋划新未来。一个东部实力新城,正在强劲崛起。

  □交通

  荷塘区地处“南北通衢”之要冲,是全国四大铁路框纽--株洲市的东大门,京广、湘黔、浙赣三大铁路干线在这里交汇。

  区内主干道新华路西通京珠高速公路,有沪昆高速公路纵贯南北,这里距长沙黄花机场已全部由高速公路连通。中心汽车站、长途汽车站、合泰汽车南站都分布在荷塘境内,从这里往我市南四县一市都十分便捷。

  近年来,新华路和红旗路两条城市主干道两旁不断有房产项目“落子”,尤其是红旗广场以北以东,新桂广场、金色荷塘、红旗花园、玫瑰名城、三一歌雅郡等多个 楼盘聚集,已形成成熟高档社区。近年来,荷塘区域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等途径,城区环境整体大幅提升,吸引了不少投资者。今年9月,美的地产集团签约在新塘路 三期沿线水竹湖片区投资,开发美的翰城城市综合体项目。

  六站合一,对接长株潭半小时通勤圈

  10月9日,京广下行货车线封锁拨移施工完成,从而为城际铁路株洲站建设腾出位置,城际铁路株洲站施工即将启动。

  长株潭城际铁路为连接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的城际快速铁路,它由北往南,依次经过白马垄、时代、云龙、株洲、七斗冲等5个车站,项目计划2016年底建成通车。届时,长株潭三市间将形成“半小时通勤圈”,人们从荷塘区至长沙、湘潭25分钟内可达。

  按照最新规划,株洲火车站将以城铁株洲站建设为契机进行重建,与城铁株洲站合二为一,成为跨铁路的线上站。除了新火 车站、城铁株洲站,这里还规划了有轨电车站、地铁站,加上长途汽车站和公交总站一起,形成六站合一的交通枢纽工程,实现各交通工具之间的顺利换乘。无与伦 比的交通优势,无疑将给这一重大交通枢纽周边地产带来新一轮升值,凸显“城铁效应”。东城商业广场、金典时代就瞄准了这一商机。

  “枢纽型中央商务区”呼之欲出

  今年上半年,荷塘区南岳岭、上月塘片区490.27亩土地上的棚户区开始改造,这片曾经的老城区“腾笼换鸟”,为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站的站前广场、南北新 干道铁东路以及周边区域改造,留足建设空间。灰墙砖瓦的平房、坑洼泥泞的路面将成为历史,老屋居民将搬出棚户区,入住崭新小区,美轮美奂的现代化广场和车 站将矗立于眼前。

  《城际铁路株洲站综合开发项目策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概念方案》指出,项目将规划为“三心、两带、一轴”空间结构,“三心”是指站北文化体验商业复合中心、站前商务商贸综合枢纽中心、站

  南服饰展贸物流配套中心;“两带”是指在规划范围内设立两条休闲商业街区;“一轴”则是通过一条城市景观绿轴提升区域功能形象。周边还将建设休闲居住区、商住综合体、商务综合体等项目。

  处在这个人流、物流汇聚交通枢纽,靠近已经成熟的中心广场商圈和具有强大区域辐射力的服饰产业集群,城际铁路株洲站综合开发项目,将被激发出巨大的商业潜力,实现高端商贸产业升级,项目以及周边片区将有机会形成长株潭商贸枢纽型中央商务区。

  荷塘大道变身,带动周边土地开发

  荷塘区据守着株洲的“东大门”,去年,荷塘大道改扩建工程完工,荷塘大道由宽24米的S211沪昆联络线,“变身”为道路幅宽100米,双向8车道的城市 主干道,南接新华路,北连沪昆高速,株洲“东大门”顺利打开。市民如需前往长沙黄花机场,走荷塘大道,先后上沪昆高速、长株高速,仅20分钟就能到达目的 地。

  今年6月,荷塘大道跨线路桥开工,荷塘大道将横跨沪昆高速,还将向北延伸至规划麻园路,对接现状茶马公路(规划的黄龙大道),连通云龙新城。荷塘大道改扩 建工程和延伸段的推进,使得它作为荷塘月色、金山新城、荷塘商贸城中轴线的位置更加明朗,三城与整个株洲城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更加带动了周边土地的开 发,位于荷塘大道和金龙路交汇处的楼盘置信·逸都花园正在火热建设中。

  下一页:红旗商圈市场功能日臻完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