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产业先导,打造国际医学健康新城

  产城融合,建设日月湖畔生态居所

  金山新城:财旺福满自东来

  株洲晚报 记者刘娟

  荷塘区的城市发展轴,正在向东北延伸,崛起中的金山新城,在不久的将来,会蝶变为四通八达的便捷之城、钟灵毓秀的山水之城、要素富集的资源之城、产城融合的魅力之城。

  金山新城位于株洲近郊,荷塘区中部,沪昆高速公路株洲东出入口,荷塘大道沿线区域。新城距离市中心8-10km,东临浏阳边界,西连云龙示范区,南至北环 路,北接荷塘月色风景区。新城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约12平方公里。根据新一轮株洲市城市总体规划,该新城是株洲对接长沙的重要功能板块, 城市未来拓展的主要方向,也将成为就业、安家的理想之地。

  建设一城二园一基地,打造“国际医学健康城”

  以产业为先导来拉动就业、聚拢人气,这是规划者为地产发展画就的蓝图。

  按规划,金山新城将以医学、医药、医养三大版块的医学健康产业为主导,通过“一城二园一基地”打造“国际医学健康城”。

  所谓的“一城”,是指医药健康商贸城,作为医疗器械的展览和贸易中心。“二园”,是指医药健康工业园,作为医药、医疗器械研发、制作中心;新材料产业园,硬质合金研发制造、其他新材料研发制造、机械装备产业中心。“一基地”,是指健康休闲旅游基地。

  目前,金山新城范围内,南华生物干细胞与组织工程技术产业化项目、株洲国际医疗康复产业园、中基国际老年社区项目都已经落户,湖南千金湘江药业一期今年年底有望试产,周边还有湖南亿和医药仓储物流中心、株洲医药、百姓大药房等医药项目铺开。

  金城·国投新材料产业示范园的建设将为中南地区中小微新材料企业的创业发展提供广阔平台,目前已有企业签约。嘉德工业园年底前可完工,将引进研发、生产企 业150余家,形成以高端服务业为龙头、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为特色、商务、物流、专业市场配套的产业集群。科能OLED 项目,湘江电焊条药芯焊丝项目正在建设。

  “从医药流通和服务贸易入手,着力打造医学健康产业,以期形成中南地区最大,集医药与医疗器械‘研、产、展、销’于一体的完整医药健康产业链,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医学健康产业为主导的产业聚集区。”对园区未来发展,金山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这样描绘。

  城市、产业、生态共享共生,创造宜居新城

  城市不能没有产业支撑,而产业也不能没有城市依托。人气旺了,“衣食住行”的配套产业才会随之兴起。

  金山新城,早在规划之初,就被作为一个有机整体通盘设计,充分体现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特点。在未来5至8年时间,这里将聚集20万以上工作与居住人口,建设成华中地区生态环境美、产城融合佳、综合配套全的产城一体化新城。

  按照“三城合一”的思路,荷塘月色、荷塘商贸城也被纳入金山新城总体规划,以推动土地成片高标准统一开发,实现区域发展。新城按照“以产带城、依城促产、产城互动”的思路,带动第二、三产业共同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明照安置房、金山新城公租房作为城市配套项目正在建设。去年,成都置信实业成立株洲项目公司——株洲置信,大手笔在金山新城开发城市综合体项目——置信·国际新城。

  项目总规划面积达7000余亩,周边环绕丰富的自然资源,国家AAA级风景区仙庾岭、婆仙岭万亩竹海、清塘水库等,空气含氧量高,远离城市雾霾。

  项目范围内,有住宅小区置信·逸都花园、休闲场所城市运动公园、产业招商中心等在建,中长期还规划有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风情街区、总部基地、城市客运枢 纽站、医院、学校等城市配套设施。今后5-8年内,还将打造超过20个精品项目,采用延脉塑轴、顺势成廊、环湖筑心、板块拼接的方式,建设一座山水生态 城。

  [相关阅读]

  日月湖公园、城市运动公园

  将成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按照《株洲市金山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新城将依托优越的自然山水景观资源,建设与之相融合的人工城市景观。

  日月湖公园项目是金山新城控制性规划中的大型城市景观配套项目。紧靠沪昆高速株洲东出口,金山新城两条主干道荷塘大道与金龙路交叉路旁,总占地面积1177亩,其中水域面积288亩,景观绿地348亩,道路及配套用地211亩,商业用地252亩,居住用地78亩。

  项目拟利用荷塘大道西侧白石港支流太平桥水系沿线的低洼地,通过水域改造重建,扩大湖面面积,打造以三百亩日月湖为中心的“日月湖中央商务区”,建成包括 高端商住综合体,大型商场,精装公寓,滨湖别墅,高档滨湖商务酒店,文化宫,特色演艺厅等在内,集文化休闲、城市景观、防洪排涝、商务办公、高档商住等多 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

  日月湖东侧占地50亩的城市运动公园,将定位于“运动”,建设足球场、篮球场、沙滩排球等多种运动场地。

  两大休闲项目将作为公共事业和城市建设基础设施,供居民休闲娱乐,并带动周边项目的开发,提升金山新城整体品位和档次,聚集人气。

  金龙路:东连金山新城,西接云龙新城

  今年7月,金龙东路双向6车道顺畅通行,金山新城又添一条城市主干道。

  金龙东路项目位于荷塘区金山新城北部,占地229亩,道路全长2.2公里,宽40米,总投资约3.29亿元。这条路西起荷塘大道,东至东环北路,贯穿金山 新城。嘉德工业园、千金湘药、南华生物等企业就分布在金龙东路的两侧。这条路建成后,将成为株洲医药生产企业向外输送产品的主动脉,全面带动金山新城建设 的新热潮。

  金龙东路的另一头,荷塘大道至升龙路为金龙西路,全长2.8公里,宽40米,投资约3.3亿元,金山新城可经由金龙西路对接云龙新城。目前,金龙西路已完 成路基土石方、路面结构碎石层和水稳层、桥梁工程、排水工程、综合管线下地、人行道整形施工,正在进行边坡防护施工和人行道侧平石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