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道县挖掘现场。 杨雄心 摄
道县福岩洞挖掘出来的人类牙齿化石。何红福  摄

 

  《自然》发表我国学者重要研究成果 

  湖南日报10月15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何红福)在10月15日英国出版的《自然》杂志上,中 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吴秀杰等发表了在湖南省道县发现47枚具有完全现代人特征的牙齿化石的研究成果:表明8至12万年前,现代人在该 地区已经出现,是目前东亚大陆已知最早的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自然》是世界上历史悠久、最有名望的科学杂志之一。

  道县文物管 理局副局长杨雄心是该成果论文联合署名的12名作者之一。他告诉记者,现代人在东亚地区的起源与演化一直是古人类学研究与争议的热点。2010年以来,由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道县文物管理局组成的考古团队在道县境内的福岩洞进行连续调查和发掘,先后发现47枚人类牙 齿化石以及大量动物化石。

  “这47枚人类牙齿化石具有现代特征,它们跟现存人类的牙齿很像,但跟古人类,比如北京周口店猿人的牙齿 不一样。是完全意义上的现代人。”10月15日,吴秀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铀系法测年,并结合古地磁测定等,研究人员确定这些牙齿化石的年代在8万 年前到12万年前。

  吴秀杰指出,在世界范围内,西亚以色列地区发现的最古老的现代人类化石是5万年前,欧洲发现的是4.5万年前。“但是道县比非洲的早期现代人还是迟点,非洲现代人是16万年前左右。”

  另 一位参与研究的研究员刘武说,根据演化阶段,人类可以被分为古人类和现代人类。人们对于古人类的起源,已经有统一的看法。古人类,如猿人,在约190万年 前起源于非洲,并从那里迁徙扩散到世界各地。但学术界对现代人类的起源,尚未达成一致意见,目前主要有3种观点。一种观点是非洲起源说,现代人类最先在非 洲出现,然后迁徙到世界各地;另一种观点是多地起源说,现代人类世界各地多个地方分别被演化出来;第三种是介于上述两者之间的“中间学说”。刘武表示,他 支持多地起源说。

  ■相关链接

  东亚大陆多地发现

  现代人化石,为何道县最早

  主 持道县福岩洞发掘和研究的吴秀杰研究员说,迄今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发现的早于4.5万年前,年代确定、保存状态良好、并且可以根据形态特征明确归入现代智 人的更新世晚期人类化石非常少。在华北田园洞、南亚尼阿洞和澳大利亚蒙哥湖发现的呈现现代人特征的人类化石的年代都在4至5万年前。11万年前的广西智人 洞人类化石较破碎,并且还保留有一些相对原始的特征,因此难以将其归入现代类型人类。

  道县人类化石的发现和研究,提供了迄今最早的 现代类型人类在华南地区出现的化石证据。最近对11万年前许家窑人下颌骨和牙齿的研究揭示出一系列原始特征,说明与道县人时代接近的晚更新世早期,在亚洲 北部生存有明显原始的人类。道县人类化石的发现和研究,使得古人类学界认识更新世晚期东亚人类演化,比以往认为的要更加复杂。根据现有的化石证据,最早的 现代类型人类在西亚和欧洲出现的时间在4.5至5万年前左右。对道县人类化石的年代和形态研究显示,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特征的人类在东亚大陆的出现时间,比 欧洲和西亚要早至少3.5万年至7.5万年。这些研究发现,对于探讨现代人在欧亚地区的出现和扩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