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3月12日讯(记者 刘容 通讯员 黄纯芳 李慧平)为强化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近日,湖南省纪委专门出台《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范围、职责、方式和工作制度,严防内部“灯下黑”。
  
  《办法》指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可以采取办理信访举报、提醒、诫勉、问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监督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七类纪检干部”成监督重点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必须加强管理,使从严监督成为新常态。
  
  《办法》规定,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监督对象主要有以下7类:省纪委、省监察厅机关除领导班子成员以外的厅级干部、处级领导职务干部以及省委巡视机构干部;省纪委、省监察厅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及干部;省纪委派出纪工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未在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任职的省纪委委员;市州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干部管理权限内的省直一级单位、省属国有企业、省属高等学校内设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的组织关系在省内的中央在湘单位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同时,《办法》明确,市州、县市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监督职责范围内的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及其工作人员。
  
  如何发挥好“纪委的纪委”的监督作用?如何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的队伍?对此,《办法》明确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职责主要集中在6个方面。
  
  一是负责监督检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以及其他党纪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二是负责监督检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责任,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办案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以及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三是负责受理职责范围内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初核及案件的审查工作,提出处理建议;四是负责指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干部监督工作,督办县市区纪委书记的信访举报以及其他违纪违法案件的调查处理;五是负责监督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六是承办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和省纪委常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项制度防止内部监督手软

  内部监督,在旁人看来,就像父母管孩子,总不免有“关键时刻手软”的嫌疑。要监督别人,就必须对自己“更严格”。为此,《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监督的方式和有关工作制度。
  
  《办法》规定,对纪检监察干部具有不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等8种情形的,将对其采取谈话诫勉的方式进行诫勉。对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及其工作人员具有中央和省委规定的问责情形的,将采取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等方式进行处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由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办法》规定了信访举报定期统计分析制度、信访举报办理情况报告制度、违纪违法问题和突发舆情报告制度、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5项工作制度,形成了系统严密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制。
  
  如何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中,《办法》特别强调,对疏于管理、监督不力导致纪检监察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并造成恶劣影响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将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有案不查、瞒案不报、包庇袒护、以案谋私,致使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得不到及时查处的,还将追究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人员和有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