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资料图)蒋建国(资料图)

  新京报快讯 (首席记者 王姝)据中国国家博物馆网站消息,1月4日下午,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丝绸之路”文物展,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等人陪 同。据了解,这是蒋建国首次以新职亮相。此前,蒋建国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任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期间,湖南卫视快速发展

  蒋建国生于1956年,现年58岁,湖南人。从1977年参加工作直至2008年的31年间,一直在湖南工作。

  仕途初期,蒋建国在湖南省委组织部工作,历任湖南省委组织部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其后主政益阳、湘潭、邵阳三地,当过益阳市(县级)委书记、湘潭市长、邵阳市委书记。

  2004年至2008年,蒋建国任湖南省委常委、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在担任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的这4年间,以湖南卫视为代表的湖南传媒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全国成功媒体的代表。蒋建国因此受到了中外媒体的关注。

  “蒋建国在湖南任内,在广电、文化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探索,颇有建树,使传媒产业成为湖南重要的增长点。最典型的例子是,湖南卫视锐意 创新,成为中国商业化运作最为成功的电视台,也是所有省级电视台中收视率最高的。”2008年调任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时,大公报曾发文对蒋建 国作出如上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新闻出版总署领导班子中,时任署长、党组书记的柳斌杰曾任四川省委宣传部部长;时任副署长的李东东曾任宁夏自治区宣传部部长。蒋建国是继二人之后,第三位入职新闻出版总署的地方宣传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