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群接受新浪湖南专访。

  (新浪湖南 讯)2014年11月,新浪政务微博学院湖南分院筹建,陆群,微博名 “御史在途”爽快接受邀约担任学院讲师。作为中国社交网络上颇有影响力的官员,陆群特立独行的言行,一直引发热议。他时常强调自己“普通网民”的身份,却常常会被贴上纪检干部职务的标签。“我把自己定位为一名具有公务员职务身份的网友,把自己的微博定位为‘政务人员的个人微博’,而不是‘政务微博’。”

  面对湖南政务微博发展现状,陆群大声疾呼“在面对重大突发舆情之时,政务微博将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

  “从来不提粉丝,而是称呼关注者”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陆群无意成为互联网上的焦点。因为敢言擅谏,在媒体的高频报道中,特立独行的纪委干部陆群,被网友称做“血性汉子”、“官场另类”,粉丝、拥趸众多。    

  在最开始认证的时候,陆群的认证说明是“湖南纪委干部”,没有名字。“后来成为网络焦点,名字被公布,没有了退路。”    

  “自己从来不提粉丝,而是称呼关注者。”陆群称,虽然不是网络红人凤姐的粉丝,但是自己关注了她,因为觉得她的微博有点意思。   

  “我的微博说明是不站队,不拉黑,不删评论。”陆群表示,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文化层次、见识不一样,出现分歧很正常,微博应该容纳不同的意见,个人更关注批评者的声音。   

  在陆群看来,微博只是一种表达的渠道。微博可以在短时间内引来更多的围观。但是解决实际问题,还是要有一个机制。政府需要监督,网民敢言是为了监督政府,让官员对权力和百姓存敬畏之心。政府需要监督,微博就是一种监督的渠道。“我有时在网上批评人、事,实际上是一种舆论监督。我个人认为,党和政 府是需要监督的,不仅要有内部监督,还要有民主监督、舆论监督。”

  “我们正在建设法治国家,不能把政治清明的理想寄托在个人身上。”针对网民寄希望于中国出现包公、海瑞之类清官的现象,陆群发表了个人见解。谈 到“微博反腐”话题时,他称网友可以在微博上曝光、批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但对于涉及个人具体腐败问题的举报,最好通过官方网络举报平台举报,一方面可以防止线索泄密打草惊蛇,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因问题没搞准而给自己带来麻烦。

  “政务微博既要亲民 也要保持严肃性” 

  2009年下半年,湖南桃源县官方微博“桃源网”出炉,成为中国最早开通微博的政府部门。时至今日,政务微博已成为政府机构“行政为民”的新阵地。

  谈到政务微博的发展,陆群表示:微博是一个开放的公众平台,它的出现标志着自媒体时代的真正到来。微博跟传统媒体的互动,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方式和效率,也给政府应对舆论事件带来新的挑战。政府绝对不应该放弃微博这块阵地,要加快发展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除了亲民,还是应该保持严肃性。”陆群表示,目前湖南政务微博有影响的账号并不多,一些账号投入的人力、精力少,发布信息少,与网民互动少,发展、努力的空间还很大。之前很多政府机构开通了门户网站,基本上形同虚设,浪费了大量财力和资源,引起不少网民“吐槽”,微博不能再走这条错误的老路了。“不管是政务信息公开,还是新闻事件辟谣,官方微博第一时间站出来发出权威声音,很多时候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前湖南省内很多政务机构和官员干部开通了微博账号,但是真正表达意见和活跃度高的账号却相对较少。陆群感言:“自己作为一名公务员,本应该低调点,但是实在看不下去的时候,也会针对一系列网络事件,发表个人意见,客观上扩大了影响力。有时候也感觉自己很无力。”

  作为实名认证网民,个人并不认为参与这些事情是纪检干部的职责所在,但人家会认为其利用了职务的影响力。所以在管这些“闲事”时,陆群强调自己 坚守住了底线——不能有私心和私利。“在网络上,政务人员的公信力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政务人员的个人微博,应该在坚守底线的基础上,发出客观理性的声音,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文/周辉)

  微语录

  我在网上说话历来只凭良心,从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前几天有多个朋友告诉我说网上有篇文章批评我,我根本没在意,今天才找出来读了一下,认为有的 批评意见还不错,可以接受。有的意见不对,可以不当回事。不过,经过技术分析,作者虽然穿着马甲,但显然是我一个兄弟。这就有点别扭了。

  2014年4月14日

  对公权力的监督,新闻舆论是最有效的,这是不少廉洁国家的成功经验。我一贯主张放开新闻舆论监督,但我们需要的新闻舆论监督,是客观、中立的监督,不是虚假的、沾染了铜臭的监督。 

  2013-10-27

  其实,伟人也好,俗人也罢,都不过天地间一匆匆过客。最伟大的人物都生活在人民的记忆中,纪念设施最终都免不了阿房宫式“楚人一炬,可怜焦土”的命运,因为活人永远比死人重要。

  201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