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长沙火车南站,乘客们有序登上G636次列车。当天,沪昆高速长沙至南昌段开通运营,长沙至南昌的运行时间由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左右。王志伟 摄
  昨日上午,长沙火车南站,乘客们有序登上G636次列车。当天,沪昆高速长沙至南昌段开通运营,长沙至南昌的运行时间由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左右。王志伟 摄

  本报讯(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袁钢 刘毅)昨日上午9时39分,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首发车G636次列车从长沙火车南站缓缓驶出,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正式开通运营。列车以300公里/小 时以上的速度贴地飞行,途经醴陵东等车站,于11时17分抵达南昌西站,全程用时98分钟。自此,长沙至南昌结束以往动车运行需要3.5小时的历史,两地 往来宛如同城。

  长沙最早列车为9时39分

  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于2010年7月1日开工建设,设南昌西、高安、新余北、宜春、萍乡北、醴陵东、长沙南7个车站,全长342公里,其中湖 南境内92公里,设计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开通初期,每日穿行于两地之间的列车有13对,包括“D”字头列车2对,“G”字头列车11对,其中长沙最 早列车为上午9时39分,最晚列车为22时05分,两地从此进入高铁公交化时代。

  长沙成为高铁黄金枢纽

  “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在长沙火车南站形成‘十’字形高铁网络的交会点,长沙成为中国高铁版图上的黄金枢纽。”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随着长沙至 南昌段开通,长沙至福州、厦门将实现高铁动车直达。同时,今年年内,杭长段全线通车,长昆段湖南境内全线通车,长沙至沪、浙、赣三省市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 压缩。从长沙可以1.5小时到武汉、南昌,2.5小时到广州,3小时到深圳、郑州,3.5小时到杭州,4小时到上海,5个多小时到北京,6小时到福州、厦 门。

  高铁“十字”在长沙成型,是长沙交通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长沙地铁2号线正式运营,1号线、3号线正抓紧建设,并与公交车、出租车无缝对接; 长沙地区农村公路全部实现村村通,拟建设南、北两条城市快速路连接东西,计划“十二五”期间国省干线公路规划建设里程达到940公里;以长沙为中心、覆盖 全省的高速公路路网基本成型,截至2013年底湖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084公里;长沙黄花机场已开通97个国内通航点(包括包机),航线158条, 除了已开通长沙直航欧洲的首条航线,年内还将开设一条长沙直飞北美的航线,远期构建长沙飞向世界的国际航线网络。

  相关链接

  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由沪杭、杭长和长昆3段组成,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 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线路全长约2245公里,全线预计于2016年年初建成通车。其中,湖南段长508公里,包括杭长段湖南省境内92公里,长昆段湖 南省境内41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