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记者 章娜

  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昨日开通运营,从长沙坐高铁1个半小时即可抵达南昌。在南昌,你可以登临江南三大名楼之一滕王阁,感受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美景致;在这里,你可以和爱人去坐浪漫的摩天轮,去艾溪湖骑单车……

  【美景篇】

  1.滕王阁

  素有“西江第一楼”、“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位于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它紧邻赣江,面对西山,在秋高气爽之时登上滕王阁,“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世美景出现在眼前。

  2.鄱阳湖

  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鸟类是鄱阳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黄昏时分,落日的余晖洒满湖面,成群的仙鹤在湖面上起舞,这才是真正的“落霞与孤鹜齐飞”之美景! 

  3.温汤镇

  宜春温汤镇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这里的温泉是国内十分罕见的地下富硒温泉。温泉水源流一年四季不绝,含有偏硅酸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且周边环境空气特别清新。这里的温泉可与法国著名的埃克斯矿泉相媲美,早已声名在外。

  4.宜春明月山

  宜春明月山上瀑布成群,从山顶到山脚都可见瀑布。竹林满山,森林茂密,而且一路都有纯天然矿泉水,随取随喝。山顶还有高山湖泊——月亮湖,以及高山栈道——青云栈道。

  【美食篇】

  1.南昌米粉

  说到南昌美食,所有南昌人首先都会推荐南昌米粉。久负盛名的南昌米粉,具有洁白、细嫩、久漂不烂、久炒不碎的特点。早晨来一碗拌粉,加一份瓦罐汤,简直是人间美味。

  2.瓦罐汤

  瓦罐汤做法颇为简易,只是颇费功夫。将原料置于小瓦罐内,加水浸润到罐口,再放到一个大瓦罐内,用木炭火慢慢煨熟。

  3.藜蒿炒腊肉  “鄱阳湖的草,南昌人的宝”说的就是这道菜。藜蒿是鄱阳湖区特有的一种水草,取其嫩茎与腊肉合炒,脆嫩爽口,令人唇齿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