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G636次列车缓缓驶入长沙火车南站。当天,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开通运营。   昨日上午,G636次列车缓缓驶入长沙火车南站。当天,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开通运营。

  记者 吴鑫矾

 “真是太快了,以后去南昌再也不用坐十多个小时的火车了。”如果不是亲自坐在如白色闪电般疾驰的动车上,长沙70岁的娭毑冯梦岚做梦都没有想到,全家从南昌搬到长沙30年后,自己竟然只花98分钟就可重归故地。曾几何时,这段路要坐9个多小时火车。

  昨日,上午9时39分,一趟G636次和谐号动车从长沙火车南站驶出,98分钟的贴地飞行后,上午11时17分,列车抵达南昌西站。自此,长沙至南昌正式进入高铁时代,每日将有26趟高铁风驰电掣般穿梭在两城之间,长沙与南昌实现“高铁公交化”。

  市民

  两城之间走亲访友更方便

  昨日,今年83岁的益阳老人萧波和84岁的妻子邬银青起了个大早,在女儿萧继布的陪同下,两位老人早上6时就从益阳打车来到长沙火车南站,赶上长沙至南昌的首趟高铁,去看望30多年未见的老同学。

  “那时候坐绿皮火车,光路上就要9个多小时。”萧波说,30多年前,他和这位老同学结伴去南昌等地玩,火车一坐就是差不多一天,那位同学是他和老伴的牵线人。今年,他和老伴结婚60周年,是钻石婚,刚好赶上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开通,所以提前购买了高铁票前往南昌去感谢他。

  而刚刚1岁零7个月的长沙伢子邹锦睿算是此次高铁开通的“最小乘客”。在外公余红专和外婆张雪娟的带领下,小锦睿开启了人生第一次高铁之旅。余红专说,平时一直在家带孩子没时间出去旅游,这次长沙至南昌高铁开通,所以和老伴带上外孙到南昌旅游一趟。 

  据了解,首趟长沙至南昌G636次车共有8节车厢,由广州南始发,广州南卖出800多张票,长沙卖出200多张票,全列满员。

  经济

  打造3小时高铁经济圈

  随着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正式运营,京广和沪昆两条高铁动脉在长沙形成“十字”。按计划,沪昆高铁杭长客专全线年底前将通车。届时,湖南与长三角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届时,长沙地区每天往上海方向的旅客发送量将由目前的1.5万人次,增至3.2万人次。

  同时,目前沪昆高铁长昆客专正进行联调联试,预计10月下旬可试运行,今年年底前将通车运营。这意味着,沪昆高铁年底将可从怀化直达上海。届时,长沙至娄底、邵阳、怀化都将实现高铁直达,这些城市将如同现在京广高铁沿线的岳阳、衡阳、郴州一样,同长株潭地区的往来将更加方便快捷。

  “届时,湖南境内高铁将超过1000公里。全省除常德、益阳、张家界、吉首之外,其他10个地市均通高铁。湖南高铁覆盖率将达到71%,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交通区位格局变化带动区域经济格局变化,粤港的资本和沪杭的技术,将更便利地汇聚于长沙。”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广州到上海没有高铁,两边联系集中在深圳,而深圳到上海的动车要12个小时。一旦沪昆高铁杭长段通车,长沙将成为广州和上海联系的新中转站,两地资源将汇集长沙。

  沪昆高铁为湖南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增强了国内外资本对湖南的信心。在今年6月份的“沪洽周”上,湖南共签约项目276个,引资总额折合人民币2609.2亿元。其中,长沙共确定签约项目39个,总投资达441.28亿元,拟引进资金439.18亿元。

  未来,京广、沪昆两条高速铁路在长沙交会,中国第一条自主知识产权磁悬浮列车在长沙的高铁站与机场之间往返,轨道交通将长株潭城市群连为一体,3小时高铁经济圈覆盖的市场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

  旅游

  构成中部90分钟精品旅游圈

  沪昆高铁的开通,连接起长沙、上海、杭州、南昌、贵阳等地,将与长江经济带形成优势互补,将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与经济发展较快的华中地区、人口稠密的川渝地区紧密联系起来,加强东中西地区之间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同时,长沙、武汉、合肥和南昌四市及周边地区旅游资源独特而丰富,既有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三大名楼,又有九华山、衡山、庐山、武当山等名山,还有长江三峡、鄱阳湖、洞庭湖等秀美江湖。但因为四地相互交通不便,游客往来并不十分密切。“如今,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通车运营,将给湖南旅游产业带来新的机遇。”长沙某旅行社负责人说,作为沪昆高铁和京广高铁的 “十字架”,长沙成为中国东部、北部、南部游客乘坐高铁旅游的中转站,构成一个全新的中部90分钟精品旅游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