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彭国甫作任前发言 拟任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

A-A+2013年4月9日22:57红网评论

  任前发言

  ——2013年4月9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

  彭国甫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在这里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的个人简历、在省科技厅的工作情况和今后的工作打算。

  我出生于1963年1月,湘乡市人,1984年6月入党,1984年7月毕业于湘潭大学哲学系,先后担任湘潭大学哲学系教师、系副主任,分别于1992年、1994年破格晋升为行政管理学副教授、教授,1996年1月任湘潭大学校长助理,1996年3月至1998年2月挂职任溆浦县委副书记,1998年2月任湘潭大学校长助理、校党办主任,1998年5月任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2002年5月任湘潭大学党委书记,2008年11月任岳阳市委副书记、岳阳县委书记。2011年9月任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工作期间,先后获得湘潭大学哲学硕士学位和湖南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公共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优秀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公共管理(MP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特邀专家,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获省社科优秀成果特别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五个一工程奖”3项。2011年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2012年被评为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最佳指导(领导)者”。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第十届省委委员。

  我自2011年9月担任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和班子成员一道,凝聚全厅广大干部职工的勇气和智慧,奋力推动创新型湖南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扎实抓好《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的起草与有关职能工作的组织实施。《纲要》由省委、省政府于2012年2月颁布实施。我省创新能力综合排名由2011年的全国第11位上升到第10位,其中创新绩效从2011年的全国第17位上升到第8位。2012年我省获国家科技奖励数按推荐单位在全国各省市区排第5位。

  二是扎实推动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我省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需求,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专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200多项。全面推进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建设。推动衡阳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率和高新技术产业就业人数增长率均列全国第一。

  三是扎实深化科技管理改革与创新。在全国科技系统率先推行科技管理与服务绩效评估,在省政府绩效评估中,2012年省科技厅被评为优秀。科技管理绩效评估工作被省纪委评为“全省纪检监察创新性工作”。推动成立了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着力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特别重视县(市、区)科技服务与创新能力建设,出台并组织实施了《县(市、区)科技服务与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起草并推动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获批国家科技惠民计划试点、国家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国家科技与文化融合试点示范。全力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四是扎实推进班子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在全省党委中心组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出台了《省科技厅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在万人评议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中,省科技厅在55个单位中排名第8位。2012年,省科技厅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

  掩盖问题和矛盾就是制造危机。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科技工作与许多兄弟省市一样还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比如,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创新链与产业链结合的深度、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效度、全社会科技资源整合和利用的程度等方面,确实还存在不少力不从心的地方,不少工作虽然不能操之过急、一蹴而就,但也迫在眉睫,需要咬紧牙关、锲而不舍地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从我个人的层面来讲,有时对干部要求过严,有时性格急躁,等等,这也反映自己领导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这次,我被省长继续提名为省科技厅厅长人选,深感这是组织对我的高度信任,责任重大!如获通过,我将以四个“更加注重”来不辱使命:

  一是更加注重学以致用,努力提高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学习力是唯一持久的竞争力。我将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努力使自己成为科技管理与服务的行家里手。作为厅长,不仅要自己带头自觉学,而且更为重要的职责是加强组织、健全制度、丰富活动、讲究方式、营造氛围,努力建设学习型班子和队伍。

  二是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努力提升科技创新对“四化两型”建设的驱动能力。以实施《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为抓手,重点在六个“着力”上下功夫:着力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着力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推动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瓶颈的重大突破,着力推进基层科技服务与创新能力建设,着力推动更多优秀科技人才在湖南创新创业,着力推进科技管理与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三是更加注重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和群众监督。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法规行使职权。认真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认真听取和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积极落实人大交办的有关事项。同时,积极认真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不辜负全省人民和全体省人大代表的殷切期望。

  四是更加注重廉洁勤政,努力抓好班子队伍建设。一个班子,一支队伍,没有规矩长不了,没有业绩好不了,没有感情受不了。第一,坚持按制度、按程序办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八条禁令”,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第二,坚持业绩导向,以绩效评估为杠杆,积极推进科技管理与服务的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第三,坚持以人为本,营造相互尊重、信任、理解、同情、关心、支持的氛围,努力使科技系统形成人心齐、人情真、人气旺的生动局面。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