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60后”湖南省委书记周强

A-A+2013年3月15日10:22荆楚网-楚天金报评论

  ●1960年4月,出生于湖北黄梅。

  ●1978年至1985年:西南政法学院学习,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

  ●1985年至1995年:国家司法部工作,任办公厅副主任、法制司司长等职。

  ●1995年11月:调入团中央书记处工作,1997年后任团中央常务书记。

  ●1998年6月:当选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并于2003年7月再次连任。

  ●2006年9月:担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省长。

  ●2007年2月:当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2010年4月:中共中央决定:周强同志任湖南省委书记。

  中共中央决定:周强同志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同志不再担任湖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今年50岁的周强,可谓少年得志,大器早成,38岁即升至正部级。2006年9月,周强从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职位调任湖南省代省长,2007年2月正式当选为省长,昨日,被中央任命为湖南省委书记。

  曾是最年轻的省长

  角色的转换,既赋予周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是对其工作能力的考验。踏足“芙蓉国”湖南的第一天,这位中国最年轻的省长就向全省人民承诺:“常怀感激之情,常抱进取之心,常存敬畏之念,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履新不足半年,周强的足迹已经踏遍全省14个市州。其务实低调、脚踏实地的工作风格,让湖南人民对他充满了期待。

  1978年,周强考入西南政法学院,成为“文革”后新一代大学生。1985年,周强从西南政法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后,分配到国家司法部工作,从此走上了从政之路。

  政坛“60后”崛起

  从1995年开始,周强在团中央工作了整整11年。共青团工作有其特殊性。改革开放后,由于经济建设成为全国的工作重心,共青团工作也遇到了新问题和新考验。面对这样的局面,周强本着“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原则,积极配合党中央的工作转变,先后开展了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博士服务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保护母亲河行动等以团员青年为主体的大型活动,给向来以“虚”著称的团的工作,注入了实实在在的内容,产生了非常积极的社会影响和效益。这种将团的工作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方式,获得了中央的高度评价。周强的政治素质与工作能力也获得了普遍认可。

  2006年9月,周强从团中央第一书记的位子上调任湖南省代省长,使周强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省长,并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春华(生于1963年)、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政才(生于1963年)一道,成为当时仅有的三名“60后”正部级官员。舆论认为,这标志着“60后”新生代省部级官员已在中国政坛开始崛起。

  四个月走遍湖南全省

  周强低调务实的工作作风,很快得到了鲜明的体现。他说,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安危冷暖关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自己的工作方式就是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多为群众办实事,多考虑群众的利益。

  基于这一宗旨,周强甫一上任,首要的工作就是深入调查研究。上任仅仅4个月,尽管要熟悉省情,还要处理大量的政务,周强还是抽出时间,走遍了全省14个市州。每次外出调研,周强都要走访重点企业,深入生产车间、工业园区,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各地的发展状况。除了看望一线工人外,周强还和当地企业家进行座谈,听取汇报,并请他们为湖南工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共谋兴湘强省大计。

  上任献策:科技兴湘

  2007年1月29日,周强在湖南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这位中国最年轻省长为湖南开出的第一道“锦囊”。尽管政府工作报告一般都是官样文章,但人们发现,这个报告还是有两大突出亮点。

  第一个亮点是,高度强调新型工业化在湖南“富民强省”建设中的作用。在各地调研时,周强就不止一次地强调,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他认为,新型工业化建设是振兴湖南的必由之路,湖南在这方面也有很多优势。他不止一次地指出,湖南在科技、教育等方面实力很强,科研成果也很多,湖南的有色冶金、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文化产业等在全国也很有名气。基于这一省情,周强提出,要充分发挥优势,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产学研结合,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通过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湖南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第二个亮点是,几个专门项目的设立,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农业科研专项”、“服务外包试点城市”、“风险投资基金”等等。

  这些在过去政府工作报告中没出现过的新语汇,让人耳目一新,显示出周强的施政魄力和勇气。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这里诞生过多位共和国元勋。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等中共元老的家乡都在这里。

  上任之初,周强便满怀崇敬之情,专程前往多位中共元老故居参观,这向人们传递一种讯息:这位“60后”的新生代高官,将把继承中共光荣传统与开拓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精神振兴湖南。周强自己也表示,“要把湖南建设得又快又好,老一辈传承下来的思想与精神就不能丢,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周强访谈

  经常上网

  2010年3月10日,周强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时谈到,作为“60”后,他是一位“时尚高官”,经常上网,也注册了QQ。

  与湖北家乡比翼齐飞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是湖北人,在一湖之隔,湖北现在也在发展以武汉为中心的“1+8”城市圈。他们也提出两型社会试点,对您来说,这个会有压力吗?跟他们是合作还是竞争的关系?

  周强:国务院批准的是两个两型社会实验区,我们认为可以叫作比翼齐飞,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我们通过自己的实践,学习湖北好的做法和经验,来完善我们自己的思路和措施。同时,我作为湖北人,也非常希望我们家乡湖北两型社会建设取得更大成就。

  感激 进取 敬畏

  主持人:您有没有座右铭?

  周强:我换一个角度回答你的问题。我自己喜欢的格言,或者说是我自己总结的格言,有三句话:常怀感激之情,常抱进取之心,常存敬畏之念。这是我20年来所喜欢、也是自己遵循的格言。

  主持人:您平时上网吗?

  周强:我经常上网,而且时间是相当的不短,了解的内容非常之多。

  主持人:平均每天上网达到多少时间?

  周强:一个小时以上那是最少的,而且各种网我都看,包括外国网我都看,凤凰网我是经常看的,包括中广网。但是我不回帖。

  主持人:为什么呢?

  周强:我会了解网民的讨论,了解博客,但是我主要是作为了解信息。所以没有网上的名字。但是我可以用很多手段。网络电话我是经常打的。

  链接:另一位湖北籍正部级地方高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

  胡春华,男,汉族,1963年4月生,湖北五峰人。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省长,2009年11月起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综合新华社、中央台报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