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杨霞微访谈:湖南电视歌厅堪称文化名片 多创作雅俗共赏作品

A-A+2013年1月25日18:05新浪湖南评论

省文联副主席杨霞省文联副主席杨霞

  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1月26日和2013年1月24日在长沙开幕。1月25日下午,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杨霞做客新浪湖南,与网友共同探讨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

  杨霞称自己今年的提案有两个,一是《建议提高转企改制院团离退休绩效补贴财政拨款的比例》,另一个是《建议与主流电视媒体联手,扩大群众舞蹈在全国的影响》。访谈中,针对网友们的提问,杨霞称,作为一个娱乐、文化大省,湖南卫视、歌厅文化堪称湖南的文化名片;而对于湖南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杨霞则希望“尽量走原创的道路”。

  湖南卫视、歌厅文化堪称湖湘文化名片

  访谈一开始,当有网友问到“从传统和现代两个角度来说,最能代表长沙的文化名片有哪些?”时,除了西汉马王堆、获国内大奖的经典舞台剧之外,杨霞还称湖南卫视、歌厅文化也都堪称长沙的文化名片。此外,张家界魅力湘西、新刘海砍樵也都不错。

  而当网友进一步追问她对歌厅文化很火,而歌舞剧却显得小众的看法时,杨霞的关注点则集中在对歌剧舞自身的改造上。“我们要多做工作,多创作一些雅俗共赏的作品”。

  湖南文化发展走原创道路更有价值

  湖南是娱乐、文化大省,近些年来电视、影视、本土文化得到了快速发展和传播。当被问到目前这种让其他地区羡慕的快速发展中有哪些问题?湖南的娱乐、文化业是否会走弯路?未来该如何走向时,杨霞说,“还是要沉淀下来,尽量走原创的道路,这样更有价值。”

  访谈地址:湖南省政协委员杨霞微访谈聊湖南文化产业发展

  以下是微访谈实录

  网友:从传统和现代两个角度来说,最能代表长沙的文化名片有哪些呢?

  杨霞:湖湘文化博大精深,很多堪称世界之最。比如说,我们的西汉马王堆,我们的湖南卫视、歌厅文化,几部获国内大奖的经典舞台剧,都可以堪称文化名片。

  网友:湖南将有歌剧院,但湖南没有一家像样的湖南美术馆,湖南的艺术市场比较低迷,请问今后对艺术的发展有何规划?湖湘文化是湖南对外文化的一面旗帜,对内是湖南精神原动力,请问有什么措施促使这种精神得以传承和弘扬?

  杨霞:告诉你一个好消息,2012年12月21日,湖南省美术馆已经奠基。所有湘籍艺术家加油!

  网友: 现在很多人都不太了解歌舞剧这一块,您将在民众中如何普及歌舞剧?有没有想过歌舞剧能融入一点大众的元素?

  杨霞:歌舞剧院去年创作的大型舞蹈诗剧《温暖》就是以小人物为原型。讲的是身边的感动,所以大众很容易接受。我们先演艺惠民,低票价,把大家请进剧场,先接收,后喜爱。

  网友:如果要说到湖南的文化产业,我想最多的网友最先想到的是酒吧一条街,不知道您有何感想?

  杨霞: 我们的张家界魅力湘西、新刘海砍樵也都不错。

  网友:请问下能为我们推荐一些代表湖南特色的歌舞剧吗?您主演的歌舞剧《边城》什么时候可以去看?

  杨霞:这是我15年前的作品,估计不久的将来可以看到新版,但主演是我的学生哦。

  网友:杨委员您好,请问您这次政协会议的提案是什么?跟文化产业有关么?您怎么看待现在不少网友对湖南"娱乐至死"的这种解读?

  杨霞:我这次有两个提案,一个是《建议提高转企改制院团离退休绩效补贴财政拨款的比例》,另一个是《建议与主流电视媒体联手,扩大群众舞蹈在全国的影响》。

  网友:现在的中学都开设有体育课,你觉得在中学开设舞蹈课可行吗?开设舞蹈课会不会更加有利于提高女生对运动锻炼的兴趣?

  杨霞:可行。中学时代正是女孩子走向成熟的时候,开设舞蹈课可以提高她们的个人气质。

  网友:歌舞剧院感觉离平民大众还像是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距离,歌舞剧院开展的活动和剧目也似乎没有走进普通群众,今年会有改善吗?

  杨霞:去年就已经开始改善了,以舞蹈诗剧〈温暖〉为例。

  网友:你会不会去跳广场舞,这是现在普通市民参与率最广的舞蹈,作为代表你会去跳广场舞不?

  杨霞:我非常喜欢广场舞,有机会我会去跳。

  网友:我知道您在藝術界有“小楊麗萍之稱”,之前當選過兩屆委員,但去年一屆不是委員,作为一个“老的新委员”,您此次會結合自己在文藝領域工作多年的經驗,提出哪些文藝發展的有關建議呢?

  杨霞: 有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转企改制院团离退休人员待遇的问题,另一个是关于扩大群众舞蹈在全国影响的建议。

  网友:您平时玩微博多吗?主要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

  杨霞:还行吧,热点问题我都关注啊。

  网友:杨委员,您好。长沙有娱乐之都的美誉。酒吧夜场文化发达,各种创意猎奇的电视节目名列收视率前列。但是我觉得在这种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华下,多数都是些快餐式的文化,真正的传统文化逐渐被忽视,比如长沙弹词。您是怎么样的?

  杨霞:我们现在正在做工作,正在创作的作品尽量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老百姓和专家都认可。

  网友:舞蹈能健身强体吗?怎样做到全民舞蹈?

  杨霞:首先要提高自身对舞蹈热爱的兴趣,然后社区、学校啊、单位啊,都要提供学习舞蹈的平台。

  网友:作为娱乐大省,湖南省内“俗”一类的歌厅文化比较火,而相对的一些歌舞剧类则显得小众。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或建议?

  杨霞:我们要多做工作,多创作一些雅俗共赏的作品。

  网友:现在大学生女的都想当演员明星,希望一夜成名,身价暴增,所以很多学生,特别是女生靠整容,往往就忽略了文化课的学习,这个现象你怎么看?和你的文化产业发展会不会相矛盾?

  杨霞:不管干什么,文化是底蕴。没有文化也不可能实现明星梦。

  网友: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舞蹈的?您最引以为傲的一个作品是什么?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包括幼儿舞蹈人才的培养吗?您觉得应该如何培养?

  杨霞:我12岁开始学习舞蹈,最喜欢的作品是舞剧〈边城〉。包括。

  网友:幼儿园的小女孩适合学舞蹈吗?如果适合,可以学些什么舞蹈?

  杨霞:在幼儿园培养下舞蹈兴趣,建议七岁开始系统学。

  网友:如果现在再让您为湖南创作一个歌舞剧作品,您认为什么题材最能代表湖南?或者说哪种舞蹈形式最能代表湖南?

  杨霞:刚搞完〈温暖〉,现在正在考虑中,考虑成熟后再在网上跟你们沟通。

  网友:中国民族传统舞蹈目前的状况比戏曲好不了太多,如果没有政府的投入和扶持,恐怕难以为继。传统舞蹈的转型出路到底在哪里?我们是否可以加入时尚和流行的元素,只要这个舞蹈有中国民族的元素在里面,还可以归于民族舞蹈?

  杨霞:您说的非常好,舞蹈有中国民族元素,他就是民族舞蹈。

  网友:湖南是娱乐、文化大省,近些年来电视、影视、本土文化得到了快速发展和传播。但目前这种让其他地区羡慕的快速发展中有那些问题?是否会走弯路?今后如何走向?请杨主席解答

  杨霞:我觉得还是要沉淀下来,尽量走原创的道路,这样更有价值。

  网友:杨老师最有没有新的作品面世啊?

  杨霞:现在主要是策划与监制,偶尔也上上台。

  网友: 杨委员好~您觉得现在湖南文化产业发展居全国什么样的水平?您有什么愿望?

  杨霞:湖南文化产业发展在全国还算不错,我希望它更好更快地发展。

  网友:你会让你家孩子去学文艺么?

  杨霞:我孩子现在从事的工作也是舞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