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喜迎中共十八大>正文

周强:以十八大精神为动力 开创富民强省新局面

来源:湖南日报2012年11月12日08:30【评论0条】字号:T|T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

  不断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

  ——访党的十八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

  本报记者 陈亚静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期间,党的十八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一个紧扣世情国情党情、紧贴党心军心民心的好报告;一个统一思想、指引方向、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周强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举旗帜、总揽全局,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指引方向、振奋人心,科学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 以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部署,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一系列重 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报告主题鲜明、高 瞻远瞩、指引方向、振奋人心,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意愿,是一个紧扣世情国情党情、紧贴党心军心民心的好报告,是一个统一思想、指 引方向、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周强说,报告明确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宣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的坚定决心,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科学指引了我们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奏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军号 角。

  科学发展的辉煌成就写在日新月异的中国大地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写在豪迈自信的中国人民心坎里

  周强深有感触地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殚精竭虑治国理政,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民主法治持续进步,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取得了科学发展的辉煌成就。

  周强说,这些辉煌成就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组组数据上,我国的经济总量由世界第六跃居世界第二,成为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第一大贸易出口国、 第二大贸易进口国和第五大对外投资国,综合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体现在成功办好了一件件大事要事难事上,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国际性盛 会,成功实现了“神舟”飞天、“嫦娥”揽月、“天宫”对接、“蛟龙”探海,成功战胜了“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科学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巨 大冲击,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复苏,这些大事要事难事,有的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千年梦想”,有的是“百年难遇”,都办得很精彩、很成功;体现 在人民群众的一张张笑脸上,种地不交税、上学不收费、养老不犯愁、看病有报销、住房有保障,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民生质量大幅提高,老百 姓日子越过越好。

  周强动情地说,这些辉煌成就,写在960万平方公里日新月异的中国大地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写在13亿豪迈自信的中国人民心坎里。

  不断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

  “党的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湖南同全国一样,走过了极不平凡的5年。”周强感慨地说,这5年,是湖南面临困难挑战最多的 时期之一,也是湖南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从湖南的实践看科学发展成就辉煌,感受很深的有五个“最”:

  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近些年来,全省工作中始终坚持的一条根本原则,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湖南实际,将 科学发展观要求和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政策举措,努力探索符合湖南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从“三化”、“一化三基”到“四化两型”,湖南科 学发展的路径越来越清晰,实际成效越来越明显,广大干部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越来越深化,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

  最显著的标志,就是经济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从总量看,2011年与2007年相比,生产总值由9439.6亿元增加到19669.56亿元; 人均生产总值增加到29880元,比2007年实际增长61.4%;规模工业增加值由2853.8亿元增加到8122.8亿元;财政总收入由1123.2 亿元增加到2523.49亿元。从发展的基础和后劲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大跨越,建成了交通、能源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从区域发展看,环长株潭城 市群、湘南地区、大湘西地区三大区域板块全部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作为湖南第四大区域板块,已纳入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组成部 分。

  最重要的突破,就是两型社会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4年多来,我们把两型社会建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方向和着力点,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 两型社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试验区的规划、建设、改革、管理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改革建设任务,取得了重大实质性突破。在全国率先出台 两型社会建设评价体系,布局实施50多项改革试点,编制完成六大“两型”标准,绿色电价、生态补偿、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三网融合等多项试点取得阶段性成 果。

  最大的活力动力,就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和战略投资者进驻湖南,一批优势本土企业成功走出去实现 跨国经营。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25家,与71家央企对接项目294个、引进到位资金2000亿元。同时,制定和实施《创新型湖南建设纲 要》,着力实施九大创新工程。全省相继取得了炭/炭复合材料、超级杂交水稻、“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等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获国家 科技奖数量连续6年排全国前5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5%。

  最明显的成果,就是全省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坚持“三个立足”,即立足扩大经济总量做大“蛋糕”,立足提升经济素质做好“蛋糕”,立足改革 分配办法分好“蛋糕”;注重“两个同步”,即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落实“一个纲要”,即出台《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 生实施纲要》,重点实施8大民生工程,连续9年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办了一大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

  最有力的保障,就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管总的措施,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主题活动 为重要抓手,突出加强理论武装,突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抓基层打基础,突出加强作风建设,突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 进,为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勇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科学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周强激情满怀地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科学指引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前进方 向,科学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 迫感,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把握新要求,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不断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 面。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