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喜迎中共十八大>正文

湖南团代表:2020年人均收入倍增不是梦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1月9日08:09【评论0条】字号:T|T

毛雨时代表毛雨时代表
张国庆代表张国庆代表
吴俞萍代表吴俞萍代表
龙四清代表 特派记者石祯专摄龙四清代表 特派记者石祯专摄

  特派记者 唐薇频 舒薇

  “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昨日,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成为最令人期待的美好前景。

  从党的十六大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到党的十八大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列入小康社会目标,这十年,湖南发生了什么变化,离全面小康还有多远?基层百姓感触最深。昨日,湖南团代表毛雨时、张国庆、吴俞萍、龙四清四位基层“当家人”对记者说:收入倍增不是梦,全面小康其实并不遥远!

  晒幸福

  老棚户住新房农民享受医保

  小康是一项项指标,而在基层代表的嘴里,百姓幸福成了衡量小康的最鲜活指标。

  “以前在农村,有了病怕花钱,不去看病。现在有医保了,农民享受到了病有所医!”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说。今天的韶山,平坦的水泥路蜿蜒入户,漂亮的农舍绿树环绕;村民喝的是洁净水,烧的是沼气,污水和垃圾统一排放,统一运送。

  “在桑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只要交纳起付费150元,其他的全报销!”桑植县西莲乡党委书记吴俞萍接过了话头。

  “以前,社区很多居民买不起新房,住的都是老旧的砖瓦棚房,通过天剑花园廉租房的建设,切实解决了社区300多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张国庆说,在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的关心下,天剑社区共改建拆除了187户工棚住户,建成了300户廉租房,成为湖南首个竣工的社区廉租房小区。

  “100%的农户用上沼气,100%的农户喝上清洁的自来水,100%的村民小组通水泥路!”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龙四清用三个“百分百”说明侗寨翻天覆地的变化。

  晒收入

  改革开放成就“数字魔法”

  毛雨时告诉记者,1997年,韶山村的年人均纯收入只有4000元,到2002年,已经翻了一倍,上升到8000。而现在,人均纯收入又翻了一倍,上升到16000元。

  西莲乡是桑植最偏远、最落后的乡镇之一,这两年,农民口袋的“鼓胀”同样实实在在。吴俞萍扳起手指算:烟叶由原来的1400亩增加到2400亩,产烟达6000担,烟农收入原来户均不到两万元,现在达8万多元。茶叶基地由原来的1500亩增至3000亩,成为全县最大的优质茶叶生产示范基地,仅此一项茶农人均增收1500元。

  “天剑社区过去叫‘扫把塘’,只有人没有车。现在,社区的空坪隙地里停满了私家车!”张国庆说:在长沙,201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6235元和12450元,比前年分别增长15%和17%,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收入大幅攀升的背后是什么?“得益于改革开放大环境!”毛雨时脱口而出,从他当起“村官”的1983年开始,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他带着韶山村民们一次次转变观念谋发展,韶山从单纯的红色圣地,一步步拼出了金色与绿色交织的未来。“基础已经打好,韶山集天时地利人和,2020年收入倍增没问题!”这个红色“小康村”的村官底气十足。

  晒期盼

  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的“短板”

  全面小康是所有人群的小康,意味着均衡,意味着和谐。如何让全省的村、社区均衡、同步发展,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的“短板”?

  “基层党建是社会管理的牛鼻子、金钥匙!”张国庆代表说,天剑社区从“闹事窝”转变为全国的安全文明社区,就是因为始终牵住了这个“牛鼻子”——抓党建。社区党委将辖区内党员分片成立了6个支部,在全社区划分了6个党建网格对党员进行管理,在网格中推行“党课轮流讲”、“楼栋相互评”、“社区自己管”。社区党员都是人民调解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矛盾调解工作网络化。通过积极开展“三多”工作法,即“多打电话问,多往片区跑,多到社区居民家聊”,确保了一方平安。

  “有些农村党员为了生计,长年在外打工,党员活动难以开展,有些甚至比群众还要困难,让他们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群众不太信服!”龙四清代表说,村里建立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现在党员户的人均收入要比群众家庭高出千元左右,支部的凝聚力、公信力明显增强,现在想当村干部、想入党的多了,外出打工的人少了,大部分青年村民愿意留村创业。

  “十八大报告首提‘美丽中国’引人关注!”毛雨时代表深有感触地说,韶山村也曾走过一段弯路。当全村人靠旅游“发了财”,生态环境却一度受到破坏。现在,湖南出台了《韶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就是要确保主席故里的可持续发展。

  “确实是需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吴俞萍代表说,西莲乡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也遇到了难题,症结在于落后的基础设施上。“桑植这么一个资源大县、生态大县,只要把路修好了,发展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