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长沙地铁会引入WiFi 地铁站拟配套自行车租赁服务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1月6日07:30【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 章盛莉 朱敏 周小华  “将来长沙地铁里面手机信号如何?会不会有WiFi信号?”市民何超是个“手机控”,非常想知道将来能不能在地铁里用手机上网。昨日,何超的疑问在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长沙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了答案。相关负责人就票价如何定、车厢内如何保障通讯、如何确保列车准点运行等问题作了回答:WiFi信号地铁内可以有,但必须是在确保地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

  手机逼停深圳地铁,长沙会怎么看?

  何超现在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一趟下来半个多小时,于是手机成了他打发时间的利器——看看新闻、刷刷微博。明年长沙地铁要开通了,何超也盼望着在地铁上能玩转手机。

  不过,前几天一则“手机WiFi逼停地铁”的新闻让何超对这个愿望有了一点小担心。据媒体报道,11月1日,深圳地铁蛇口线多趟列车因信号系统自动防护功能而紧急制动,运营控制中心将部分列车退出服务。

  地铁集团初步判断是控制列车运行的信号系统受到来自外界不明原因的干扰。有知情人士透露,“不明信号”初步判定是乘客手机WiFi发出的信号。据称,地铁方多次测试,开启便携式WiFi后,列车收到地面指令会超时,列车自动防护就会打开,产生紧急制动。

  “深圳的情况会不会影响到长沙地铁的设计,长沙地铁能不能既保证通行安全又能正常打电话甚至上网呢?”何超的疑问也是不少市民想知道的。

  长沙会引入WiFi,但要先过安全关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陈鲁青提出了这个问题。陈鲁青表示,地铁有一个庞大的信号系统,确保行车信号稳定和安全是首要目标。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目前正在与通信运营商协商,在确保地铁安全的前提下,为市民提供手机通讯服务的便利条件,而大家期盼的WiFi信号,在长沙地铁也是可以有的。

  对此,轨道交通专家认为,免费WiFi的覆盖使用是社会网络服务发达的标志之一,各地公共交通也相继在引入WiFi。深圳的案例,目前来看在其他很多有地铁的城市还没有发生过。毕竟地铁采用的信号系统与民用的WiFi信号系统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不过,长沙地铁如果也要引入WiFi,必须在充分评估其风险之后施行,再先进的技术还是要给安全让位。

  首批453名地铁员工已结束培训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地铁安全是最热的话题。保障地铁交通的安全运营,地铁员工的责任十分重大。

  《条例》的第三十条和第四十三条分别规定,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当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当在轨道交通车站、列车内的明显位置公布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及本单位的投诉受理电话、通信地址和电子邮件信箱,方便乘客投诉和社会监督。

  对此,陈鲁青介绍,目前长沙已经通过公开招聘、定向委培的方式,委托广州地铁培训专门人才。首批453名员工已结束培训,回到长沙参与2号线地铁设备系统安装调试,还有一批驾驶员在苏州、广州进行上线实习。另外,长沙地铁正着手编写运营管理相关制度,并在广州地铁的指导和建议下,不断对制度进行健全完善。“在轨道交通建设初期,长沙即确立了‘安全地铁、精品地铁、绿色地铁’的理念,且安全是首位的。”

  陈鲁青还透露,长沙所有地铁站台都将建成屏蔽式地铁站台,地铁站有多长就安装多长的屏蔽门,不建有安全隐患的敞开式地铁站台,不让问题电梯进地铁。

  票价

  定价前期调研已启动

  《条例》第三十五条:“轨道交通票价依法实行政府定价。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当执行政府确定的票价,不得擅自调价和变相涨价。”

  【权威解读】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介绍,在制定票价的过程中,将充分考虑轨道的公益性、乘客的承受能力、地铁的可持续发展(即运营成本)、票价对客流的影响等原则,目前正启动票价前期调研工作,接下来将委托第三方制定票价方案,上报政府、进行公示与论证,最后才能获得审批通过。预计在运行前三个月,即明年7月份左右正式公布票价。

  票价将会是多少呢?彭旭峰表示,长沙地铁票价的确定将根据轨道与普通公交的不同特点,调研国际国内轨道城市的票价制定实例后,综合考虑调研的情况和长沙的特点,综合评定票价。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