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综合科技创新能力居中部第一 中南大学十年办三上市公司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0月27日08:48【评论0条】字号:T|T

长沙麓谷工业园,山河Aurora两人座轻型运动飞机很轻,两个工作人员便可将其移动。图/记者华剑 长沙麓谷工业园,山河Aurora两人座轻型运动飞机很轻,两个工作人员便可将其移动。图/记者华剑

  中南大学博导何清华,1999年下海开公司时53岁,从租赁的简易车间起步,他当时也许没想到,13年后他的山河智能进入世界工程机械50强;不过有一点从开始他就想清楚了:不能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亦步亦趋,摒弃“克隆”或“跟风”的发展路子。10月19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将公司10多年来取得的成功,归功于“先导式创新奠定企业差异化发展基石”。 

  何清华的公司脱胎于2000年合并组建的中南大学,截至目前,中南大学先后成立150余家学科性公司,其中山河智能、博云新材及红宇材料三家学科性公司已成功上市。

  一家公司、一所大学10年间技术不断转化成生产力的背后,是湖南省综合科技创新能力2011年居全国第11位、中部第1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51.5%的飞跃。

  本报记者胡力丰长沙报道

  山河智能:创新“基因”植根于企业生命中

  “山河智能”依靠何清华发明的液压静力压桩机起家,这是一项原创性很强的产品。

  2001年,在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都十分差的情况下,何清华开始了对全系列小型挖掘机的研发。

  2003年当国内矿山还不太景气时,何清华又推出国产首台与国外产品差异很大但更节能的一体化潜孔钻机;2010年上海宝马展上,山河智能一次性推出十款创新产品,被媒体誉为:“山河智能用创新挺直中国创造的脊梁。”

  2002年,中国通用航空产业还很少被人提及,“弱小”的山河智能就开始对通用航空器展开冲击,历经近十年艰辛,2011年中国首款全自主知识产权、以碳纤维为主的全复合材料轻型飞机获得民航颁发的适航证……

  在先导式创新理念的指导下,山河智能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创新模式:“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持续创新”,把创新作为一种“基因”植根于企业的生命中。

  何清华认为,先导式创新发展理念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给企业带来差异化的发展先机。“当然这也是一种更复杂、更艰难的全过程产品研发模式,先导式的新技术需要更大的投入、经历更长的周期。”

  中南大学:涌现“知本”群体现象

  何清华更喜欢别人喊他老师,他是中南大学的一名老师。2000年,中南大学合并组建,不少老师变成了“老板”。

  2000年合并不久,中南大学就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教授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创办学科性公司,2011年进一步修订了《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将成果转化所得收益奖励给课题组,此外学校争取国家支持,将社会资本引入高校,募集2.5亿成立“湖南新材料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培育和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

  “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成果高效转化机制,既以产权的形式物化了学校的无形资产,又固定了保护了科技人员的利益,大大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

  截至目前,中南大学已先后成立150余家学科性公司,其中山河智能、博云新材及红宇材料三家学科性公司已成功上市。成为区域“新材料与先进制造”创新集群发动机。

  2012年8月,博云新材牵手全球最大的航空航天业务供应商霍尼韦尔共同组建公司,成为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的机轮与刹车系统唯一供应商。

  中南大学负责人透露,学校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支撑引领行业技术进步。2000年以来,中南大学获得国家三大奖61项,其中4个一等奖是和企业合作的结果。

  学校以需求为驱动的区域协同创新机制,积极支持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学校牵头,长株潭13个不同级别的医院参与的省科技重大专项“湖南省区域医疗信息共享与协同服务示范平台”,目前已进入实质性阶段,项目建成,可通过多种通信网络,满足人们和各行各业对医疗信息共享的需求。

  “要清醒认识到阻碍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发展新兴产业的主要瓶颈之一是技术。

  企业没有先导式的新技术就不可能转变方式、发展新产业。而转变发展方式、发展新兴产业并非企业发展的南山捷径。企业、政府都要有长期奋战的战略。”——何清华建议

  [创新湖南]

  2011湖南综合科技创新能力居全国第11位

  一位美国科学家这样说:“硅谷之于美国,正如美国之于世界。”而“斯坦福大学之于硅谷,正如硅谷之于美国。”曾多次到斯坦福演讲的乔布斯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科技创新是改变的根本动力。

  中南大学与长沙乃至湖南的水乳交融,科技无疑是其中重要的纽带,人才是重要支撑。正如该校校长张尧学所言,高校作为人才第一资源和科技第一生产力的重要结合点,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实践中,应该也必将大有可为。

  10月19日,湖南再次吹响了科技创新的号角。明确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推进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缓解瓶颈制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转到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

  科技强,则国强。此前湖南制定《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取得显著进步。

  2011年,我省综合科技创新能力居全国第11位、中部第1位,取得了超级杂交水稻、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涌现出一批科技领军人物,搭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和发展了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

  也是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湖南响亮提出:打开大门、敞开胸怀,让创新意识、创新精神蔚然成风,熏陶每一个湖湘子弟,激荡三湘四水每一寸土地。

  [数字创新]

  全省各类科技人员总量居全国第7位

  近年来,湖南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科技实力明显提升。2011年,湖南综合科技创新能力居全国第11位、中部第1位,“十一五”期间获得国家科技奖励数居全国前五位,发明专利批准量连续三年居全国第9位和中部第1位,全省各类科技人员总量居全国第7位,拥有两院院士数量居全国第9位,建在企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列全国第4位,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列中部省份第2位。

  仅2011年,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4.7%,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51.5%。

  整理/记者胡力丰

  搭建100个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平台

  在10月19日召开的湖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透露,我省将在新能源装备、应用卫星系统、新型材料等领域搭建100个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和省级工程创新平台,提升企业开展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开发能力。

  我省还将在新药研发、高性能复合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组织布局20个左右专业化公共创新平台,增强对企业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和服务创新支撑能力。在材料、生命、信息等领域,建设10个基础前沿科学中心、战略高科技研究中心和重大公益性科技综合研究中心,完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平台。组建大型、高端和综合性分析测试、种质资源等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构建科技资源从数据获取存储、处理挖掘到开放共享的完整信息服务链。在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基础元器件等关键领域搭建10个共性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平台,提升系统设计和技术集成能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产学研结合、产业化、市场培育等20个培育发展专项。

  湖南省财政厅则表示,将改进企业研发费用计核办法,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落实知识转移和技术扩散相关财税政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有机结合。整理/记者胡力丰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