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常吉高速槽罐车爆炸5死2伤 50余司乘人员成功疏散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0月8日08:51【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 黄磊 通讯员 李莉 陈萍 李少波

  10月6日上午,怀化市沅陵县境内的常吉高速官庄镇1117段地穆庵隧道西口,一场侧翻车祸导致2人当场死亡。在随后的救援过程中,出事的液化气槽罐车突然发生爆炸,冲击波辐射超过500米。

  来不及撤离的3名消防人员胡友生、吴奇龙、杨勇再也没有爬起来。而在远处,被疏散的50多名乘客无一伤亡。事发28小时后,爆炸的槽罐里残留的液化气依然在燃烧。

  路边埋下重20吨的“定时炸弹”

  沅陵县消防大队接到高速交警的报警是在10月6日的9时10分,一辆满载液化气的槽罐车发生侧翻后撞破护栏,翻滚着冲出路面,偌大的液化气槽罐躺在路基北面,如同在地穆庵隧道西口装上了一个重达20吨的“定时炸弹”。

  10时15分,10名消防官兵和两台救援车辆到达现场,罐体受损,未发生泄漏,车头被挤压变形。到11时30分,驾驶室内被困的两人被成功救出抬上救护车(后经确认死亡)。此时现场两端拥堵的车流还在延长,而这个满载20吨液化气的槽罐仍有泄漏的可能。

  50余名乘客成功疏散

  11时50分许,在消防官兵清理出一个“安全通道”后,因拥堵而滞留现场附近的社会车辆上50余名乘客被成功疏散。

  随后,安监等部门调集车辆设备开始对侧翻罐车的液化气实施倒罐处置,消防承担现场安全防护,在距离事故罐车40米处架设1支移动水炮,沅陵消防中队的胡友生、吴奇龙等4名消防官兵从距离事故点约120米的高速公路下方小溪旁,利用手台机动泵取水,铺设水带做好不间断供水准备。

  液化气槽罐突然泄漏发生爆炸

  12时左右,液化气槽罐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撕裂、液化气开始泄漏,白色的气体瞬间笼罩现场。短短一两秒,高浓度的液化气就将地穆庵隧道西口“塞”住,伴随着巨响,橘红色的火光从一片灰白背后闪出。

  当人们的视野逐渐恢复清晰时,停放在距离事发槽罐车约二三十米处的两辆消防车已经变成了带着火苗的灰黑色铁壳。沅陵消防中队中士胡友生、上等兵吴奇龙及合同制消防员杨勇已经牺牲。

  “能看到爆炸产生的气浪扫过,冲击波辐射超过半公里。”一名受伤的消防战士告诉记者。

  直到10月7日下午,发生爆炸的槽罐内残留的液化气仍在燃烧,已经持续了28小时,而地穆庵隧道在爆炸中也一定程度受损。

  目前,常吉高速马底驿至官庄段已基本恢复双向通行。公安部消防局专家已赶至事发现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牺牲人员基本情况:

  胡友生,男,27岁,湖南湘乡人,生前为怀化市沅陵县公安消防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武警中士警衔。

  吴奇龙,男,20岁,浙江江山人,生前为怀化市沅陵县公安消防中队战士,武警上等兵警衔。

  杨勇,男,23岁,怀化沅陵人,生前为沅陵县消防大队合同制消防员。

  链接

  沅江两船相撞

  11人死亡1人失踪

  10月5日16时许,一艘装载22人的钢板船在沅江市石矶湖大堤外河与一艘空载运砂船相撞,钢板船上人员全部落水。

  记者7日晚间从沅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事故已造成11人死亡,1人失踪,10人生还,失事船体已打捞出水面。经初步了解,被撞翻的船共载22人(船主陈华固,沅江市南洞庭芦苇场五花洲管区居民),其中长沙籍11人、湘乡籍6人、益阳籍5人,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之中。

  ■记者 赵伟 通讯员 王玲

  相关报道:

  常吉高速槽罐车爆炸致5死 准新郎和两战友血洒现场(图)

  常吉高速罐车侧翻爆炸 两名司乘人员当场死亡

  常吉高速槽罐车侧翻爆炸5死2伤续:恢复单边通行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