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长沙推8000亿刺激计划 上半年完成投资1900亿

来源:新华网2012年8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1—6月,长沙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0.5亿元,同比增长21.9%

    新华网湖南频道8月8日电(记者段羡菊、苏晓洲)作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综合配套试验区核心的长沙,今年上半年在稳增长上取得哪些成效?为何要推出8000亿元投资计划?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投资计划能否如期实现?项目发布以后,如何确保顺利实施,目前运行状态如何?日前,新华社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长沙市发改委负责人。

    据了解,上半年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合理的投入强度和增长速度。1—6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0.5亿元,增长21.9%。长沙市发改委主任周岳云认为,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长沙的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合理增长是来之不易的。更为重要的是,在投资总量增加的同时,投资结构得到了优化。从投资领域来看,工业投资增长18.8%,其中技改投资完成693.11亿元,增长39.2%。从投资主体来看,非国有投资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完成1467.8亿元,增长23.7%,高出投资增速1.8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77.2%。尤其是在天气连续阴雨、有效施工不足的条件下,长沙的重大项目建设依然保持了合理的进度,除中央和省在长项目外,全市55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24亿元,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59%。

    一个地方的经济增长,既需要消费需求的拉动,也需要投资需求的带动。近年来,合理的投资增长为长沙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2011年,长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19亿元,辖区内财政总收入和入库税收均超过千亿元。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9%;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472.03亿元,增长24.1%。

    长沙市发改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长沙经济在保持平稳运行的同时,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也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为了保持投资的连续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市委、市政府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瞄准“十二五”发展的新目标,着力打好“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的组合拳,于7月底推介了一批投资项目。这些项目总数为195个,投资总额8292亿元,其中重大项目40个,总投资1736亿元。

    这8000多亿的投资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多长时间完成,能否如期实现?

    面对记者的疑问,长沙市发改委介绍:在推介项目之前,市委市政府本着有利于提升城市功能、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有利于推进城乡统筹、有利于促进社会发展、有利于激活消费需求的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组织了科学论证和精心筛选。周岳云表示,“8000多亿的投资总额看起来很大,但投入的周期是五年以上,平均每年也就1000多亿元,并非一年就能完成。比如城市地铁3、4号线,今年启动建设,施工期可能会达到5年以上;比如小城市和中心镇建设,可能是三五年,也可能是五到八年,甚至更长,这些投资并不是短期内全部投下去,而是根据项目进展情况陆续投入。”

    周岳云强调,“这些项目中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占了很大比重,具有绿色、高效、可持续的特点,不是盲目的,而是理性的;不是追求短期效应,而是着眼长远发展;不仅看重投资总量,而要优化投资结构。”“比如,马王堆农产品批发市场、三湘南湖大市场、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高桥大市场等四大市场的搬迁改造,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城市绿道建设、城市垃圾处理等改善生态、改善民生的项目,对长沙未来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既符合宏观调控的政策,也符合长沙发展的实际。”

    项目发布以后,如何确保顺利实施?长沙市发改委表示,单靠财政投入是不现实的,目前长沙的固定资产投入也是以非国有投资为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长沙将采取政府投入与民间投入、直接投入与间接投入“四轮驱动”的办法,来突破项目建设资金的“瓶颈”,投入的重点在于激活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因此,新增项目不会给地方财政带来债务压力和债务风险。一是充分激活民资。长沙将很快出台一系列支持和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投资范围,积极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充分激活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二是突出招商引资。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优质项目吸引客商。三是增加上市融资。通过优化服务和上市扶持政策支持,降低企业改制上市成本,推动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四是加强信贷投资。已推出一批重点优质项目,积极与各金融机构加强对接合作,与国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加强联系和沟通,通过创新信贷模式,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记者注意到,长沙自7月底推介一批项目以来,已经积极行动、组织实施。7月30—3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工作会议,就项目中包含的小城市(中心镇)、特色镇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暮云、大瑶、永安、灰汤、铜官等5个小城市,金井、沿溪、镇头、流沙河、花明楼等5个中心镇,开慧、乔口、沩山、莲花、大围山等5个特色镇,并就出台建设用地、资金投入、设施配套、户籍准入、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市场开放、创新体制等八个方面的支持政策广泛征求意见。围绕项目引资、广泛融资,长沙还将赴香港举办招商活动,撬动更多的社会和民间资本投入。

    近年来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很快,经济实力接连超越国内多个省会城市,以名列参评省会、副省级城市首位的成绩,夺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201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长沙为中部地区唯一进入前10名的城市,报告称国内当年“最耀眼的城市是长沙”。

    就在长沙这份投资计划发布前夕,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1-2012)》显示,长沙成为全球城市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10座城市之一,位居第四。(完)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