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女儿夺冠瞬间 王成志大吼一声:冠军!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王明娟父亲观看女儿比赛 图片来自:长沙晚报)(王明娟父亲观看女儿比赛 图片来自:长沙晚报)

  7月28日,伦敦下午3点半,江永县晚上10点半,这是王明娟的两个奥运时间——她在伦敦征战,万里之外,王家人在电视机前见证她17年坚持的成果。如果说,伦敦于王明娟是高光的A面,那么,江永的B面则有着完全不同的场景。哥哥为回来看她的比赛,干脆把深圳的工作辞了;这一晚,王家的客厅里挤满了亲朋好友;路上偶遇的江永人也说,“王明娟的比赛场场都看”。本报记者龚义群 江永报道

  7.28 6:00

  这一天,王明娟的父亲王成志依旧起得很早,不同以往的是,他和妻子王梅玉都没有准备去农贸市场杀鸡鸭。女儿在伦敦要大战一场,他也将迎来一场不小的“战斗”。前一天,便有不少记者来到了王家;亲朋好友也打电话说要一起看比赛;晚上,江永县政府也会有人来……原本宽敞的王家小院将满是人。赛前一天,王成志提前了个把小时收摊,拿起锄头挖屋前空地的小竹尖,“把它锄平一点,明天好停车。”

  昨天天刚亮,他又忙开了,把家里二三十张椅子全搬了出来,一张一张地清洗,“平常家里没有这么多客人,不要用这么多椅子,都积了灰……”

  7.28 9:00

  半个小时前,天突然下起大雨。雨中,王家热闹的一天开始了,最早来的是江永县体育局和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他们送来了一台50寸的电视机,供晚上几十人收看比赛。大伙本想把电视机安装在小院,但因下雨不得不先暂停,商讨起新的方案。

  在离王明娟家十来里路的江永业余体校,二十几个10-15岁的小孩正在举重馆训练,墙上贴着横幅,“向王明娟学习,为家乡人民争光”。因为陆陆续续有记者前来,孩子们原本5分钟的休息时间变长了,他们一改训练时的认真,和同伴打闹起来。王明娟的启蒙教练陈桂凤则忙个不停,一个采访接一个采访,“第一次要拍视频,有点不适应,还脸红了。”

  7.28 11:00

  在此之前,关于王明娟的采访都是父亲王成志接下来了,这个初中文化的老农说话低调节制,很少笑。前天,他在大湘网微博上写下这样的期待,“女儿,你是最棒的。你发挥了,爸爸相信你能拿金牌。”说起写字,他摆摆手,“不会写,说倒还能说。” 王成志和长子王明辉在院子里忙来忙去,他们爬梯子上围墙,撑起横幅,“王明娟加油,家乡人民支持你。” 如果有谁说要帮忙,王成志就会说“没事”。

  7.28 14:00

  跟着父亲不停忙活的王明辉,25日连夜从深圳赶回。“每次妹妹的比赛都会回来看。”王明娟坚持17年,等到奥运这一场,自然是最重要的。原本以为跟以前回家看妹妹比赛一样,比赛过后几天王明辉就会继续外出打工,但他这次已经辞工了。“比赛这几天,特别是妹妹到时候回来的那段时间,肯定有好多事,需要人手帮忙做事,前前后后估计得一个月,就干脆把在公司开车的工作辞了。”

  7.28 20:00

  终于放晴,布置好的王家院子一批一批地来了客人,来人时,王成志都一一与之握手,招待以自家产的瓜果。晚上8点,院子里已有二三十人,王成志说,“来了大概三分之一,大部分都会9点多过来。”这几天家里来来往往这么多人,王明辉的二子、5岁的王乐并不知道为何,6岁多的王洋知道个大概,“等会有姑姑举重比赛。”但问是什么比赛,她笑着摇头……虽然如此,但她已经做好了晚上的计划。平常,家里小孩八点半左右就睡了,这天王洋用手撑开双眼,瞪大了眼睛,鼓足精神劲地说道,“困了就这样撑着。”

  7.28 22:30

  王成志两手紧放在两膝盖上,脸上几乎看不到什么表情。电视正放着第一组选手的比赛,身后的亲朋好友议论纷纷,只有王爸依旧保持着开始时的动作和表情,两眼盯着屏幕,关注其他选手的成绩。

  有电视台直播,号召现场观众为王明娟加油,所有人都把双手举过头顶喊着“加油”,王成志做了第一次动作调整,一双分开的手紧紧抓在了一起……直播的记者找他说几句,王成志声音有点抖,“现在没有什么话,现在她还在比赛,先看比赛吧。”

  一直,王成志双手只有那两个动作,换来又换去。直到女儿出场,他跟大家一起鼓起了掌,但脸还是紧绷着。抓举第一把失败,王成志双手紧扣,其他观众叹一声“啊”,几乎在他脸上看不出表情变化。88公斤被举起!王成志第一个站起来,双手握拳举过头顶,说了第一个字,“好”。91公斤,王明娟这一表现让现场所有人沸腾了,包括王成志。“挺举是她优势,应该没问题了。”一直说话低调节制的王成志如是说。

  挺举之前,大伙再次齐喊“冠军”。与此同时,王成志也突然挥动拳头大喊——冠军!

  王明娟,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