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洞庭湖水位3天后达洪峰极值 每日升高近10厘米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24日,三峡水利枢纽开启泄洪深孔泄洪。图/新华社7月24日,三峡水利枢纽开启泄洪深孔泄洪。图/新华社
7月25日,岳阳洞庭湖,湖水淹没了一些沿湖树木。图/记者沈荣华 7月25日,岳阳洞庭湖,湖水淹没了一些沿湖树木。图/记者沈荣华

  本报记者向佳明 实习生米四秀 龙欢 岳阳报道    记者从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昨日上午8时,岳阳市城陵矶水文站测量到的水位达 33.20米,超警戒水位0.7米,较历年同期高3.27米。受长江上游来水的影响,洞庭湖水位仍在不断抬高,预计在29日达到一个极值,水位将逐渐回 落。

  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任冯楚生昨日告诉记者,三峡工程“削峰”作用明显,“如果没有三峡工程,洞庭湖的水位会比现在高1米左右,我们的工作压力肯定会大很多。”

  超市被淹,渔民走几百米才买到胡椒

  老陈今年50多岁,是一位洞庭湖老渔民,住在洞庭湖大桥西侧的一艘趸船上。

  昨日下午6点多,老陈出门了,跑到几百米外的小商店里买了一点胡椒。刚到家门口,就遭到了老伴的抱怨:“不是让你再去买点小菜吗?怎么就回来了?”老陈回答说:“我没听到。”最终,老陈没有再出门,因为去一趟菜市场实在太不容易了。

  事实上,几个月前,老陈以及其他渔民们买东西并不麻烦,因为在老陈家趸船对面的岸上,就开了一间超市,但从5月底开始,洞庭湖水位持续上涨,湖水把超市淹没了一大半,超市也只好歇业了。

  而在岳阳市最大的巴陵广场,亲水平台也已被水淹没了,不少市民带着爱犬在这里洗澡,一些市民则干脆脱掉衣服直接跳进洞庭湖里游泳。

  洞庭湖水位以每天近10厘米速度升高

  “这是近十年来比较罕见的高水位。”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任冯楚生说,而受上游来水的影响,洞庭湖水位仍在以每天近10厘米的速度抬高,预计29日将达到一个极值,之后水位将逐渐回落。

  冯楚生告诉记者,洞庭湖周边没有出现大的险情,三峡工程应该说起到了比较大的作用。据他介绍,7月24日晚8时,三峡水库出现建成以来最大入库洪峰流量—— 7.12万立方米每秒,25日下午4时,这一数据下降至6.15万立方米每秒,但通过三峡“削峰”后,下泄的流量维持在4.3万立方米每秒,“如果没有三 峡工程,洞庭湖的水位会比现在高1米左右,我们的工作压力肯定会大很多。”冯楚生说。

  [重庆] 紧急转移8.21万人

  7月23日以来,重庆市境内长江干流遭遇了自1981年7月洪水以来最大洪水。洪水共造成沿江11个区的68个镇街、16.3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8.21万人,直接经济损失9.4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损失4240万元。

  昨天,大部分受淹地区水已退去。裹挟着黄沙的洪水,消退时留下的是厚厚的一层黄泥。南滨路昨天恢复了交通,长滨路储奇门段则未能恢复交通,这里最深的淤泥达到了1.3米。抢险救援现场,挖掘机、消防车和洒水车打头阵,上百位环卫工人在这条街的两头向中间奋战。

  [三峡] 特大洪峰“考”三峡

  7月22日晚10时许,长江防总会商紧张进行。估计新的洪峰流量在每秒7万立方米以上,远超1954和1998年洪峰。经过会商,长江防总最终决定,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按照每秒4.3万立方米控制。长江防总将意见上报国家防总,形成最后“决策意见”。

  24日晚上8点钟,特大洪水如期而至,流量达到每秒7.12万立方米。面对洪峰,大坝开启8个巨大泄洪深孔。流量骤减至每秒4.3万立方米。大坝下游,700多艘滞航船舶在锚地静静等候。

  25日,长江上游来水开始减退,历史罕见的特大洪峰过境三峡。

  [石首] 为新增的超警戒水位站点

  石首段水位涨至38.55米,较洪峰到来前上涨0.07米,高出警戒水位0.05米,成为洪峰过境12小时内长江中游干流新增的唯一一处超警戒水位站点。

  [监利] 罕见洪峰未造成较大影响

  洪峰到来前,长江中游荆州监利段已持续4天超警戒水位。有人担心洪峰会加重中游防洪压力。记者25日从湖北荆州市水利局了解到,洪峰过境12小时内,监利段 水位达到36.07米,较洪峰到来前涨0.03米,涨幅低于洪峰到来前日均涨幅。罕见洪峰未对监利段造成较大影响。

  湖北省监利河段和荆南四河超警戒堤段共582公里,全省有33477人投入巡查值守。截至目前,长江干堤尚没有大险情报告。

  [城陵矶] 超警戒水位0.7米

  昨日上午8时,岳阳市城陵矶水文站测量到的水位达33.20米,超警戒水位0.7米,较历年同期高3.27米。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