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浏阳官方称无媒体参与报道周其凤为母亲祝寿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2年7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虽然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回老家湖南浏阳为母亲庆祝90大寿已过去几天,但如今门口还能看到当天留下的横幅及花篮。 李俊杰 摄  虽然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回老家湖南浏阳为母亲庆祝90大寿已过去几天,但如今门口还能看到当天留下的横幅及花篮。 李俊杰 摄

    中新网浏阳7月19日电 题:目击者称北大校长跪母拜寿乃因一张碟片真情所致

  记者 李俊杰

  一个65岁的男人,在母亲90岁寿辰当天,跪在其跟前泪流满面,这样的一幕,在中国大多数农村,并不鲜见。

  然而,7月14日下午,当下跪与母亲相拥而泣的主角变为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时,周回老家湖南浏阳为老母亲吴美华庆祝90大寿的场景被放到网上 后,立即引来舆论热议。一些网友将周其凤的这一举动称之为“炒作”、“作秀”,并将该事件与周其凤之前被网友誉为“神曲”的《化学是你,化学是我》以及抨 击美国教育等较为高调的行为联系在一起。

  周其凤下跪拜寿到底是真情流露,还是部分网友所指的作秀炒作?透过此事件,我们或可窥见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的中国,所要面对的养老、孝老问题。

  母亲的寿辰礼物成北大校长下跪原因

  记者从多方查证获悉,周其凤跪母祝寿照片的流传最早源起“浏阳论坛”的“印象浏阳”版块。

  7月14日晚,一位署名为“老锣”的网友发了一组题为“母子情深”的照片,共8张,图中7张分别从不同角度显示了周其凤跪在母亲膝前,双眼紧闭,紧抱着母亲的场景,旁边是围观的乡邻。

  在这些照片中,可以看出有人拿着相机及摄像机。之后不久,该帖被广泛转载引发热议。有人串联这些细节,质疑周其凤的动机:认为其兴师动众,有炫耀之嫌,而且还有媒体跟随报道。

  对于网友的诸多疑问,7月17日下午,网友“老锣”接完孙女回家后,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了当天的事发经过。

  “老锣”说,14日早上,他被浏阳美术家协会安排到周其凤老家浏阳龙伏镇,让其为当天的寿宴拍一组资料图片。这也是他第一次与周其凤及其家人接触。

  中饭过后,多数前来参加寿宴的乡友相继离开,只有20多位乡邻亲友留了下来,围坐在房屋的空坪前。这时,周其凤拿出一张碟片,称这是送给母亲90岁寿辰的礼物。

  在这个录制好的碟片中,周其凤说:“自出来工作后,很少回家,对不起母亲,最感到遗憾的是,母亲80岁大寿的时候,没能回家,深感内疚”。

  该碟片中,还提到了周其凤的成长故事:周家4兄弟,他是老大,11岁的那年暑假,周其凤作出了一个让全家吃惊的决定——辍学。当母亲吴美华获知 后,并未责怪他,两天后,母亲带着周其凤前往周边的“石柱峰”挑杉树皮,一天下来,母亲挑70斤,身高不到1.3米的周其凤挑30斤,两人能换回1.3 元,这个暑假的劳作,还清了之前家中欠下的旧账。周由此重返学校,这也成了周其凤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

  “回忆起一路艰辛的成长历程和苦难的童年故事,周其凤不由自主地跪在了母亲面前,母亲吴美华则抱着他的头,相拥而泣。”网友“老锣”回忆说,周其凤下跪是因被碟片中的内容所感动,情不自禁。下跪时长约5分钟。

  周其凤的弟弟周其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母亲自60岁以来,一直没有办过寿辰酒宴。80岁时,因为周其凤工作繁忙,没有回家,这也成了周的一个遗憾。

  一位邻居说,吴美华老人80岁时曾表示,如果能活到90岁再办寿宴。为了弥补这个遗憾,周其凤等了10年。

  在多位目击者看来,这或许也是周其凤下跪的另一个原因:为10年前因自己繁忙而将母亲80岁寿辰搁浅致歉。

  目睹这一幕后,“老锣”也忍不住流下眼泪。他说,自己60岁,母亲早已不在人世,而周其凤65岁,还可以跪在母亲面前祝寿,“这是一种幸福”。

  在床上辗转反侧、经反复思量,当天晚上11时左右,“老锣”在“浏阳论坛”发表了8张“母子情深”的组图及文字,“我希望周校长这种孝顺的举动能发扬光大。”“老锣”说。

  针对网友提到的媒体随同跟拍质疑,“老锣”解释说,他只是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照片中持摄像机的是当地教育部门的一位工作者,摄制的影像仅作资料使用,不公开传播,当场没有媒体参加。

  事后,浏阳市委宣传部的一位官员也告诉记者,周其凤为其母亲祝寿一事,政府并不知情,之后也是从网上得知,因此没有媒体参与报道。

  是炒作作秀还是真情所致?

  “部分网友指责周其凤作秀,难道一个90岁的农村老太太老泪纵横也有假吗?”吴美华的一些邻居十分不解地反问。

  据多位当天参加吴美华老人寿辰的乡邻介绍,在给他们的回礼中,除了寿桃、寿面外,还外加了一张由周其凤作词的光碟《妈妈的油茶果》。

  2011年2月份,长沙市作协会员王雄文因为要写作出版书籍的原因,专程赶到周其凤老家,与吴美华进行过面对面的交流。

  王还特意问吴:“你儿子给你写了一首歌叫《妈妈的油茶果》,你知道吗?”吴摇摇头说不知道。

  吴美华还告诉王雄文一个故事:周上北京读书的时候,她为儿子周其凤纳了一双布鞋,放在他包里。周从家里步行赤脚走到长沙乘坐火车,舍不得穿,直到到了北京,才拿出鞋子。

  王雄文说,母子之间的感情让周其凤一直感恩于心。

  据媒体报道,2009年,周其凤上任北大校长后,曾对该校自主招生政策进行补充,增加了“凡发现生活中不孝顺父母者,一律不予录取”一条。 2010年10月,周其凤曾在北大百年讲堂动情演唱自己作词的《唱给妈妈的歌》。周其凤在歌词中写道:“妈妈,亲爱的妈妈,今天是你的生日,孩儿不能回 家,不是孩儿不牵挂,不是孩儿不想妈……”

  为了照顾母亲,周其凤还将其接到了北京居住过一段时间。吴美华曾告诉王雄文,因在北京居住不习惯,出门要人照顾,不自由,所以她执意回到了浏 阳。看到母亲不愿意住在城市,2004年,周其凤便给母亲在老家修建了一套房屋,由周其凤的两个弟弟照顾。房屋以其母亲名字命名为“美华堂”。

  周其凤弟弟周其才也证实,母亲曾在北京居住过一段时间,但她习惯了农村生活,所以呆在农村。

  多位邻居还说,每年春节前夕,周其凤都会抽空回老家一趟,看看母亲,并带着侄女等晚辈向邻居挨家问好。

  “我认为周其凤没必要作秀,周已经有一定名气,何况是个学者,他不需要靠炒作来提高自己。”王雄文说。

  7月18日上午,中新网记者来到了吴美华的老家,对于记者提出要面访吴美华老人及查看当天播放碟片的要求,吴家人予以了拒绝。

  吴家的一位亲属表示,“作为校长来说,需要关注他的,不是拜寿,而是能为学校和社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相关报道:

    北大校长回乡为母90祝寿 长跪贺寿相拥洒泪(组图)

  北大校长浏阳贺母寿 膝前长跪5分钟引热议(图)

  评论:

  评论:尽孝道无关“北大校长”身份

  京华时报:指责周其凤跪母是典型的舆论暴力

  专题:

  北大校长为母祝寿被疑作秀

  不必对“北大校长跪母”上纲上线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