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北大校长周其凤跪拜母亲90大寿是大孝还是作秀?

来源:华声在线2012年7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闻源:各大小媒体都于这几日报道了这样的新闻——北大校长周其凤回浏阳为母亲庆祝90大寿。拜寿时当场跪在母亲膝前说:母亲80岁的时候,由于工作原因,我没能回来陪您,对不起!您90大寿,我一定要回来陪您!最后母子二人抱头流泪。有媒体称“现场围观的群众也被这画面所感动,有的鼓掌,有的跟着默默流泪”。

  争议

  正方:北大校长周其凤跪拜母亲显大孝

  如果说去年11月周其凤发表“美国教育一塌糊涂”的观点时,他的面孔是模糊的,而这一次,他真实地还原了自己,他就是个儿子,是个有孝心的儿子。

  65岁的著名学者周其凤就像个没长大的孩子,跪在母亲膝前流泪,这是忏悔的泪,自从他1965年考入北京大学后,就在求学与治学的路上苦苦追求,与亲人聚少离多,一对双亲忽然间已到鲐背之年。即使自己的官位再高,学术成就再大,又怎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呢?

  从照片中我们看到,周其凤的父母是一对慈祥恩爱的乡下老人,可以想象,他们当年把儿子培养成北大学生之后,在众乡邻面前享受了多少羡慕的目光。但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也许渐渐感受到的是孤独,儿子成了国家的人,离家乡越来越远,离家越来越远,离亲情越来越远,但二老知道,自古忠孝难两全,他们只能把对儿子的思念埋在心底,在老家过着安静的日子。这一次儿子终于回来了!母亲当年能抱住襁褓中的小其凤,现在枯瘦的她无法抱住北大校长宽厚的背,但毕竟抱着了,儿子扑到了自己的怀里,这比任何书信电话的问候更真实,比赡养费更真实。65岁的周其凤也许为北大殚精竭虑从不示弱,在母亲的怀里,他可以把积攒了一生的委屈全部倾诉出来,只有母亲能够宽容他,母亲抚着他脸上的老脸斑,更加心疼自己的儿子——这就是母亲,天下的母亲,她们含辛茹苦不求回报,只望儿女有出息,而稍有人性的儿女,不跪母亲又跪谁?

  但有相当一部分读者认为周校长是做秀,认为即使工作再忙,每年看望一次父母应做得到。说句公道话,这是凡人不知名人累,普通人确实可以做到,但是许多人“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即使是暑假,却也是学校争抢生源的时候,周其凤能抽身回老家,这个决定也一定是很艰难的,子欲孝而亲不待,母亲如此高龄,在世一天算一算,也许这次相见便是永别,所以,周其凤的泪更多的是忏悔。认为周其凤做秀者,皆因此前他的一些言行被人误解,一个学者要做秀,会以母亲为道具么?周其凤跪拜母亲引热议的背后,显示出这些年来中国人伦丧失的悲哀,中华民族自古遵循的传统美德在商品化社会里一度遭到抛弃后,现在渐渐得到回归。是呀,乌鸦尚且知道反哺,羔羊犹知跪乳,何况是受过教育的人呢?碧华先生真诚希望,读者要忘却周其凤的身份,他和千千万万普通人一样,是个孝子,跪拜母亲是他的真情流露。

  反方:北大校长跪拜母亲作秀多于孝心

  有人说北大校长周其凤这一长跪显示了大孝,但丁丁并不这样认为,丁丁认为,周大校长这一长跪作秀多于孝心。不错,作为北大校长,工作肯定很忙,但不至于在母亲80大寿之际忙得没有时间回来为母亲作寿,而且时间竟然长达10年无时间回来看望母亲,他竟然能够说出母亲80岁的时候由于工作原因没有回来陪,90大寿一定回来。只能这么说,幸亏他母亲寿命长,真的活到了90岁,终于可以实现周大校长伟大的承诺,要不然,他这一伟大的谎言恐怕要到阴间才能实现了。

  “人生70古来稀”,对于周母来说真是天大的幸运,不但活过了80岁,还挺到今天90大寿,看样子我们的周大校长又有伟大的承诺了,承诺下次为母亲拜寿的时间是母亲百岁大寿之际。

  工作原因竟然10年不见母亲,虽然北京大学是中国高等学府,但我们周大校长在这10年之间,虽然工作很忙,但没有看到把我们伟大的北大提高到一个多高的高度,也没有培养出一位伟大的天才,真不知道他忙的到底是什么。丁丁曾经听一位领导如此说过:作为一个领导,真的不忙,工作量也不大,所有工作都有下面的人去做,只是把一关就可以了。除了开会和布置工作,就没有什么事情了,要说领导忙,除了心术不正拉关系或家外有家之外,真的没有多少工作。

  当然,也许周大校长确实很忙,但作为中国最高等之一的校长,为了给母亲拜寿,竟然要制定一个10年计划,比国家的五年规划都要长一倍的时间,这种忙也太超出人们的想象了吧,当年,你的母亲即使再忙,一旦子女有需要,那第一时间就会出现在你的面前,现在,当你的父母需要你的时候,你竟然工作太忙,如此反差,如何传授中国的大孝?如果在学生面前教育学生要孝敬自己的父母?

  官再大,职位再高,你都是父母的子女,看望父母、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最传统的美德之一,这样的道理周大校长肯定比谁都懂,可为何自己就做不到呢?再忙难道连看望父母的时间都没有?

  母亲90岁大寿之际,周大校长如此长跪,到底是显示自己的大孝,是教育自己的学生象他一样如此孝敬自己的父母?还是心中有愧,只不过用跪来掩饰自己内心的虚伪作秀而已?丁丁认为,周大校长这一长跪作秀应该大于孝心。

  但愿周大校长下一次为母亲祝寿不再要有10年规划,如果真定在百岁大寿之际再来跪拜母亲,恐怕很难有今天这样幸运了!如此年迈的母亲看一次就少一次了,错过一次也许会成为周大校长终生的遗憾!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