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第四届“法治政府·南岳论坛”开幕 周强致辞

来源:红网2012年7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14日上午,第四届“法治湖南·南岳论坛”在湖南株洲市开幕。7月14日上午,第四届“法治湖南·南岳论坛”在湖南株洲市开幕。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开幕式上致辞。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红网株洲7月14日讯(记者 廖洁 摄影 明健飞)四年后再来到株洲,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对这座城市的进步和改变印象深刻,他觉得如今的株洲规划科学,城区清洁,环境优美,秩序井然。

  7月14日上午,以“行政规制与‘两型社会’法治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届“法治政府•南岳论坛”在株洲举行了开幕式,这位从未缺席南岳论坛的“老”人再一次出现在了开幕式上,并发表讲话。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湖南省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穹,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刘家琛,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开幕式上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审判委员会专委贺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出席开幕式。

  由2005年的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到现在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园林绿化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作为长株潭“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核心成员,株洲实现了经济与法治同行、城市与农村同治、民主与社会同步,是湖南发展的一个缩影。

  罗豪才说,自上一次论坛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先后制订出台了《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绿色湖南建设纲要》等一批重要文件,对于建设“两型社会”,建设法治湖南、创新型湖南、绿色湖南等作出了重要规划和具体阐述,特别是通过近些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湖南样本”,走在了全国前列,值得重视和学习。

  他表示,“法治政府•南岳论坛”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成为湖南乃至中国法律界、法学界、学术界的一个特色品牌。“我们相信,本次论坛必将对‘两型社会’和法治政府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罗豪才在开幕式上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使创新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使相关法律和制度更加完备、有效;要进一步发挥法律的支撑、导向、保障和促进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社会提供一整套规则和制度框架,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要进一步重视研究软法,努力实现良法善治的目标,使硬法机制和软法机制有机结合,在进一步丰富软法的内容和形式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希望与会代表加强交流学习,进一步总结和推广柔性治理的经验,更好地实现对人权的尊重和保障。

  周强在致辞中说,湖南近年来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系列部署,全省法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他说,建设法治湖南,是我们一项迫切的任务,也是一个宏伟目标,一种价值追求,一个发展过程,只要坚定不移地做,坚持不懈地抓,它的效应就会逐步显现,发展就会受益。建设法治湖南,不是没有矛盾、案件和纠纷,而是要通过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在法治的轨道上来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社会长治久安。

  周强表示,湖南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长远目标与阶段性工作结合起来,从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入手,一件一件事地做,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抓,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长远目标。将大力推进“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加强地方立法,加强资源环境执法,推进资源环境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将充分用好这次论坛的成果,进一步完善“两型社会”法治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通过法治建设进一步保障和推动全省“两型社会”建设。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