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新华评论:洋奶粉检测“乌龙门”背后的食品检测乱象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2012年7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7月13日专电(记者周楠)近日,美赞臣、惠氏、雅培3大品牌奶粉违规添加香兰素的报道,让我国无数育婴家庭揪了一把心,很快这起事件又以称是误判。这起看似偶然的闹剧,背后却有着必然的规律,食品检测领域的混乱、食品检测机构水平良莠不齐,既能导致错误检测的发生,也容易被人所乘,误导消费者。

  事件回放:洋奶粉被曝出“质量问题”

  有报道称,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委托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在长沙市多家超市随机购买了部分美赞臣、雅培、惠氏等品牌婴儿配方奶粉(一阶段),送到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进行检测,经检测,12种送检的奶粉样品均被检测出含有香兰素,被认为不合格。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添加剂的使用规定,凡使用范围涵盖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

  奶粉质量事关婴幼儿健康与安全,这一报道被多家网站转载,迅速成为了舆论热点,不少父母在论坛、微博里转载此事,谴责高价的洋奶粉也出了质量问题。

  作为事件主角的美赞臣、惠氏、雅培等奶粉企业,迅速站出来予以否认,表示自己在华销售的一阶段婴儿配方奶粉中不含有香兰素,对检测结果有异议,称将马上向权威检测申请检验相关产品。

  据了解,送检的单位湖南省信用促进会,系由湖南省优化办、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等部门共同发起成立的社会信用建设促进机构,属于社团组织,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是它的下属机构。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的工作人员夏大平告诉记者,检测机构具有食品安全检测资质,这种检测结果是可信的。

  形势急转:检测机构踢“乌龙”

  就在各方争论不休、莫衷一是之际,一则声明让整个事件形势急转。

  7月10日,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发布《关于美赞臣、惠氏、雅培等品牌奶粉在我中心检测香兰素情况的说明》,称由于自己的检测人员误判,导致了错误的检测结果,经过重新研判,之前的送检样品中没有检测出香兰素。

  在这份说明中,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表示,之前受湖南信用建设促进会和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的委托,对他们提供的美赞臣等品牌部分奶粉样品进行香兰素检测。但是,经过中心组织省内质检专家对检测过程和分析结果重新研判,得出结论为:本次送检样品中未检出香兰素。造成送检样品错判的原因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误判了色谱分析图谱。

  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的主任邓放明接受记者采访,坦陈一方面检测人员水平不够、经验不足,导致了误判,另一方面检测中心在管理上存在严重失误,在审核等环节也没有发现这种误判,最后导致检测报告的失误,对于相关企业和消费者,他们深表歉意。

  惠氏对这次检测流程表示质疑,他们认为按照国家规定,企业如果对检测结果有异议,可以申请复检,但是还没来得及确认样品、申请复检,检测结果就被公布了,导致企业利益受损。

  送检机构对此却讳莫如深,面对记者多次追问,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一位负责人才答复,说是“工作人员不小心,提前把信息泄露给了媒体。”另一位负责人则称,“首发媒体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知道了这件事,找到我们采访,涉及到食品安全,我们不得不公布。”

  专家建议:食品检测信息以政府部门公布为准

  这起以“洋奶粉出现质量问题”为爆炸式开头,以“检测中心‘踢乌龙’”为荒诞式结尾的事件,为风波不断、云诡波谲的我国奶粉市场,带来了一个新的难题:早已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哺育婴幼儿的家庭,今后怎么办?

  但公众对此事有着更多猜测,有人认为是奶粉市场的激烈竞争,导致在人为操作下,才出现了之前那份检测报告,也有人认为洋奶粉是存在质量问题,只是在强大的公关下,检测中心发布了与之前截然相反的说明。

  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所总工程师杨代明,他告诉记者,食品所含成分复杂,相对其他的检测,食品检测要更复杂、难度更大,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出现误判,出现错误的检测报告,是完全有可能的,不一定是人为造假。

  但无论如何,“裁判”已经出错,今后,消费者该怎么办?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奶粉检测乌龙事件,也折射出当前食品检测领域较混乱的问题,当前政府部门有不少食品检测机构。但就我国总体情况而言,社会性质的食品检测机构在技术设备、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操作经验上,都不如政府部门的检测机构,这些第三方检测机构并不成熟,相对来说,他们发布的信息,在权威性上,不如政府部门的检测机构。(完)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