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三一中联逆势增长 长沙制造三年内拟超三千亿(图)

来源:长沙晚报2012年7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三一正式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曾经的“中国学生”如今骄傲地站在世界混凝土行业顶端。 三一正式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曾经的“中国学生”如今骄傲地站在世界混凝土行业顶端。

 

中联上个月向内蒙古销售了200台大型360挖掘机,市值人民币3亿元,创造了国内挖掘机单笔最大的销售额。均为陈飞摄  中联上个月向内蒙古销售了200台大型360挖掘机,市值人民币3亿元,创造了国内挖掘机单笔最大的销售额。均为陈飞摄

  记者 何旭 周丛笑 张怀中 吴颖姝

  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有“北徐州、南长沙”的美誉,在长沙,同一城市就有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三家上市公司,随着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的发展,长沙在中国工程机械版图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而以长沙工程机械为代表的“中国制造”正赢得世界的尊敬。

  今年,整个工程机械行业都不景气,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却逆势而上,1-6月份,三一重工所有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30% ,在完成对普茨迈斯特的并购后,三一的业务增长超过10%。而中联重科今年一季度各项数据也一路飘红,销售收入达116.1亿元,同比增长8.1%。

  关键词1

  精益制造

  精益改革年节约金额超5亿元

  一个强大的国家必定是一个制造能力强的国家。

  ——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

  当行业不景气和裁员风波叠加时,人们对于三一的关注更甚。与舆论一片质疑声截然不同的是,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十分看好行业和自己企业的前景。据透露,今年1-6月份,三一重工泵送发展势头良好,长臂架泵车供不应求;挖机的市场份额由去年的12.2%增长到今年的18%左右,出口增长了120%;起重机市场份额由去年的14%增长到了21%,出口增加60%以上。

  “两精”变革提升装备水平

  在今年工程机械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三一重工取得持续发展的势头,得益于长期以来对精益化管理的孜孜以求。

  昨日,记者走进三一厂房,只见车间内精心设计制作的焊接流水线一字排开,成为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现场管理工程师陈友良告诉记者,三一重工通过吸取丰田、卡特等世界标杆企业最先进生产线经验,改变传统制造的粗糙工艺,从2008年3月开始揭开精益化变革的序幕,确立“两精”变革思路,即在产品质量方面,实行“精益化”变革,提升工业装备水平,变“专业化加工”为“流程化制造”生产;在产品外观质量方面实行“精细化”变革,形成了三一“SPS”新的生产方式,制定了下料、成型、焊接、机加等八大工艺标准体系。

  加工过程像3D电影展现眼前

  从一块钢材转变为泵车转台的过程,记者体验了一次三一制造精细化之旅。

  从供应商手中购买并顺利通过首次检验后,这块钢材来到下料车间。先进的下料工艺将它切割成型,接着,转运软化工装将它运送到组对焊接中心,它被定位焊接成转台雏形。接下来,焊接机器人将焊缝整理得平滑美观。在工人的精加工、面漆涂装后,总装车间一圈螺栓将其牢牢地装入泵车。为消除表面焊缝,“不配焊”在总装线上全面推行,装配改用螺栓连接。记者看到,工程机械设备这种日常惯见的庞大“家伙”,不再是混迹于各种工地的锤不烂、砸不扁的“钢铁”,而是能走到镁光灯下,成为一件可让人们欣赏的艺术品。

  “随着变革的推进,集团精益改革年节约金额超过5亿元。”陈友良介绍道。效益突显之时,三一8类产品在2011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中,获得自主品牌用户满意度第一,在国内外市场,“中国制造”正在赢得世界尊敬。

  关键词2

  核裂变战略

  企业主体中间裂变,产业链上下延伸

  谁在国际市场上做得好,谁就是老大。

  ——中联重科创始人詹纯新

  “今年,在整个工程机械行业下滑的情况下,中联重科逆势增长,在行业内更具竞争优势。”中联重科品牌宣传部相关人员介绍,“今年一季度,中联重科各项数据一路飘红。销售收入达116.1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营业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8.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3.2%。二季度的形势预计会更好。”

  国内单笔成交总金额破3亿元

  近日,中联重科创下海内单笔成交总金额最大的挖掘机销售记录,内蒙古乾泰团体一次性采购中联重科ZE360E设备200台,总金额达到3亿多元。此次采购发车的ZE360E挖掘机是中联重科专为矿山施工客户开发的履带式挖掘机,在内蒙古、陕西、山西、甘肃、辽宁等地的矿山有着广泛的使用价值。

  “能够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保持竞争优势,与重视产品的研发和创新、着重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有密切关系。” 中联重科品牌宣传部相关人员表示,“公司每年研发经费的投入占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每年销售收入的50%均来自于新产品开发。仅去年一年公司就有1600多项专利申请。”拥有全球最长产品线也是中联重科具有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支撑点,中联重科产品已从单一的混凝土输送泵,发展到了全系列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城市环卫机械等十三大类别。

  率先敲开了欧洲市场大门

  “谁在国际市场上做得好,谁就是老大”。这是中联重科创始人詹纯新谈到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如何做大做强时的观点。基于这样的理念,这家国内工程机械三巨头之一的企业四年前成功并购在全球混凝土工程机械中排名第三的意大利 CIFA ,由此成为国内第一家迈出海外并购步伐的工程机械企业,并率先敲开了欧洲市场的大门。

  经历 20 年发展,有着 10 多年企业并购历史,又在海外并购浪潮中成功搏击了四年的中联重科还将目光投向国际资本市场,并从国际市场上融资发债。继2010 年年底发行 H 股成功募集 150 亿港币之后,今年 3 月 28 日,中联重科又以 6.875% 的低票息成功发行 4 亿美元 5 年期债券,标志着中联已真正迈进国际资本市场。

  “中联正推进以‘企业主体中间裂变,产业链上下延伸’为核心内涵的‘核裂变’战略。 力争在 2015 年,实现 30% 的产品以自主品牌销往海外,实现企业技术、市场、品牌、资本与国际的全面对接,进入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前三名。”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雄心勃勃地表示。

  市民微博

  漫游星城: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发展,走的是一条自主创新之路。这其中尽管鲜有外资参与,但企业间的竞争气息却分外浓烈。如果长沙的产业经济都能拥有工程机械这样的竞争力,那长沙经济前景不可估量。

  张天师:前不久,国际权威媒体《国际建设》杂志发布了2012年度全球工程机械排行榜,长沙共有三家企业跻身2012年度全球工程机械50强,其中三一、中联分别位列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第6名和第7名;而它们在国内的最大竞争对手——徐工排名却滑落出前十,仅位列第11位。我想再过几年,长沙和徐州的竞争又是另一番光景。

  数说工程

  工程机械是长沙工业经济的第一个千亿产业。目前,长沙共有规模主机企业30余家,从业人员达到10万,主要生产12个大类、100多个小类、400多个型号规格的工程机械产品。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为代表的一批优势企业异军突起,在混凝土泵车、起重机、压路机、静力压桩机等14个产品类别中,构建了强大竞争优势,占据了国内外较大市场份额。预计到2015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总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