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省人大抽查怀化食品安全情况 盘子沾有老鼠排泄物(图)

来源:红网2012年7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怀铁酒店龙凤餐厅餐保洁柜里,几个沾有污物的盘子引起检查人员的注意。)(怀铁酒店龙凤餐厅餐保洁柜里,几个沾有污物的盘子引起检查人员的注意。)
(在康洁餐具消毒中心操作间,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清洗碗碟,而周围脏乱的环境与洗完的白净碗碟似乎有些格格不入。)  (在康洁餐具消毒中心操作间,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清洗碗碟,而周围脏乱的环境与洗完的白净碗碟似乎有些格格不入。)
(在等待运送的餐具中,有一个杯子里还沾有疑似瓜子壳的物体。)(在等待运送的餐具中,有一个杯子里还沾有疑似瓜子壳的物体。)
(怀化某米粉加工作坊,从业人员吃住生产都在一个房间,米粉随意晾在架子上,有的还掉到地上。)(怀化某米粉加工作坊,从业人员吃住生产都在一个房间,米粉随意晾在架子上,有的还掉到地上。)

  红网怀化7月7日讯(记者 刘容)摆在高雅的餐桌上,那些白净的餐具往往能让人添几分食欲。倘若它们并未彻底清洗和消毒,你还敢使用吗?近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组来到怀化,抽查该地食品安全情况,发现诸多问题。

  所购肉类90%没有检疫证明,餐具消毒不足半分钟

  检查组一行先后对怀化的怀铁酒店龙凤餐厅、上岛咖啡(位于合作路)、康洁餐具消毒中心等进行了随机抽查。

  7月5日下午15时许,在怀铁酒店龙凤餐厅操作间里,未清洗的餐具及剩饭剩菜随处可见,冷藏柜和消毒柜没有开启且隔板上污迹斑斑,在消毒柜里,检查组还发现了数个沾有老鼠排泄物的盘子。随后,检查组对该餐厅采购货物凭证进行查看,发现食用油、大米等没有进货凭证,而采购的肉类90%没有检疫证明,且与台账登记不符。

  卫生环境令人堪忧,食品安全又岂能让人放心。来到康洁消毒中心,这里厂房破旧,餐厨废弃物随处可见,油垢沾满地面,消毒生产线上布满污物,散发出阵阵酸臭味,脏乱的卫生状况让检查组人员不禁捏了把汗。

  现场观察片刻后,检查组发现该厂清洗消毒生产线的洗涤、清洗和消毒流程过短,用洗洁精浸泡过的碗筷,未经彻底清洗,便被推入消毒机器,不到半分钟,又被整理成套装,等待被送往餐馆。此外,该厂洗涤间和无菌车间没有按要求隔断,无菌车间有名无实。当检查组询问工作人员是否有健康证时,数名工作人员支支吾吾,有的还表示不知什么是健康证。

  农村食品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为了解怀化地区农村食品安全情况,7月6日上午,检查组来到怀化市鹤城区黄金坳镇,对该地5家食品超市、批发或零售店,1家糕点生产小作坊、1家米粉生产加工小作坊等进行了随机抽查。

  经过检查发现,食品超市、小作坊等卫生状况普遍较差,从业人员缺乏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大多数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部分店子没有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

  检查中还发现,该地的韩永忠杂货店同一批次的几包旺旺仙贝食品已过保质期;美心西饼屋使用的富乐美面包改良剂无生产许可证;丁忠球米粉加工小作坊,从业人员吃住生产都在一个房间,防蚊防蝇不到位,米粉随意晾在架子上,有的米粉还掉到地上。

  加大监管宣传力度,确保食品安全

  7月6日下午,检查组将抽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反馈会上,怀化市政府表示,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明确监管职责,消除监管空白,并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引导食品经营者落实索票索证等制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湖南省食安办主任、省卫生厅厅长张健接受采访时表示,农村食品安全是涉及全省人民利益的大问题,不容忽视,根据国务院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湖南省将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配置下移,加大对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强化基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体系,并明确专人负责,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与各行政管理派出机构密切协作,形成分区划片、包干负责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网。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