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郴州莽山突发山洪 90游客已安全转移 2人失踪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6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消防官兵开来挖土机将被困游客救出。视频截图 消防官兵开来挖土机将被困游客救出。视频截图
1

  本报郴州讯  6月23日端午节当天,湖南郴州宜章县遭受大暴雨袭击,导致境内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出现地质灾害,大约90名游客滞留景区,其中2名游客失踪,4名游客受伤。目前,莽山景区内所有游客已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宜章县委宣传部介绍,23日凌晨宜章县大部分地区出现明显降雨过程,截至23日10时,宜章县莽山站24小时降雨180毫米,为大暴雨。大暴雨天气引发了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生地质灾害,在公园坪坑地段暴雨引发电站渠道垮塌,山体滑坡堵塞坪坑河,旅游公路部分冲垮,两辆中巴陷入洪水当中,游客迅速转移,大约90名游客滞留景区,其中2名游客失踪,4名游客受伤。

  灾情发生后,宜章县消防官兵、公安干警等赶赴受灾现场开展救援。部分游客被困在一个地势稍高的树林里,与消防官兵之间隔着一道洪水,水势很急,消防官兵无法徒步穿过。起初,消防官兵打算将绳子扔到游客手中将其救出,但因距离太远失败;消防官兵开来挖土机,成功将被困游客救出。

  目前,莽山景区所有游客已转移到安全地带,4名轻伤游客已被送往宜章县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失踪的2名游客身份正在核实,当地也正在进行紧急搜救。

  当天,宜章县东风乡贺家村七组也发生山洪,2名人员被困。12时38分接到警报后,宜章县公安消防大队于下午1时48分到达现场,发现有2名人员被洪水围困。消防官兵根据现场情况,利用绳索在洪水中行进,慢慢向被困人员靠近。在洪水中行进一百多米后,下午3时10分,救援人员成功将2名被困人员救出。 通讯员李钰龙

  [相关链接]

  宜章栗源镇860余户房屋进水

  本报郴州讯 从6月23日下午1时起,宜章县栗源镇持续普降大暴雨,十多个小时之内降雨量就达到60多毫升。截至6月24日下午6时,该镇4750多亩稻田、1200多亩旱土被淹,860余户农户房屋进水受淹,受灾村民达7000余人。5处主要路段滑坡、塌方,路面受损300余米,迳口水坝塌方1米宽,左右干渠塌方10处,受损180米长。2座电站、2所学校被淹,3座小Ⅱ型水库溢洪。

  灾情发生后,当地镇政府连夜紧急转移群众。目前,受灾较严重的主要是沿河的复源、口路、甘棠湾、新坪山、留览、老坪山、迳口、龙沙坪、长田等村,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3600余万元。通讯员欧阳华 陈华杰

  [雨情关注]

  今晚起强降水

  转战湘北

  本报长沙讯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5日至27日湖南又将遭强降水袭击,不过强降水将转战湘北,其中25日晚至26日是降水最强时段,湘北局部大暴雨。

  今天白天全省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自治州、张家界、怀化局部大雨,最高气温29-31℃,最低气温23-25℃。25日晚至26日是此次降水最强的时段,湘北阴天有小到中雨,部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27日降水稍有减弱,湘北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湘南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

  专家建议,25日至27日的强降水过程,湘北等地尤其要加强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御。据湖南省气象台资料统计,6月23日8时至24日8时,湘东南有4个县市出现暴雨,2个县市出现大雨。较强降水主要出现在永州、郴州,其中雨量最大的汝城24小时降水达84.2毫米。

  记者储文静 实习生余丽平 通讯员谭萍

  6月23日,在湖南莽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一辆面包车被山洪冲翻。图/新华社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