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托湖南医药集采平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关深化医药集中带量采购相关政策,着力推进医药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机制建设,扩大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范围,开展医药采购货款在线结算、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定湖南省医药集中采购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指南,加强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监测和预警,不断优化医药采购流程,为医药企业办事提供便利,以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落实集采政策,药品和耗材价格大幅降低

  全力落实国家集采政策,国采中选产品最高降幅达95.28%。认真执行国家组织第4至5批药品、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和国家医保谈判产品,按照国家确定时间挂网中选产品,供全省医疗机构采购,确保了全省老百姓及时用到国采中选品种。其中,从70多万元降至3.3万元的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用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于2022年1月1日在湘雅医院使用。积极推进省级带量采购常态化,耗材中选产品最高降幅达96%。湖南在完成抗菌药物专项集中带量采购基础上,开展了吻合器和球囊2类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中选结果于2021年9月底执行。其中,32个吻合器类耗材中选产品,平均降幅91%,最高降幅达96%;14个球囊类耗材,平均降幅77%,最高降幅达94%。积极参与省际联盟采购。我省参与了广东(药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试剂)、河南省(骨科创伤类)、江苏省(药物涂层球囊)、陕西省(药品、心脏起搏器)、湖北省(中成药)、重庆市(药品)等省市组织的药品医用耗材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扩大我省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品种的范围,让患者能够使用到更多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产品。

  创新平台功能,打造阳光透明集采环境

  着力推进医药货款在线结算。为助力企业、医院、医保间“三角债”问题的解决,加大了医药集中带量采购货款在线支付推进力度,在开展医疗机构货款结算提速扩面的同时,加强了在线结算的分析和监测工作,货款结算周期大幅缩短。着力推动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开展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开发了信用评价系统,及时公布医药企业评价等级,并通过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官方媒体,加强督促医药企业落实信用评价制度,并按照有关规定对瞒报外省最低价格行为的13家药品企业进行了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等级评定。着力完善了平台保障监测功能。在原具有价格异动四维监测体系以及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监测功能的基础上,开发了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和非中选产品、监测目录内产品采购交易情况和监测功能,加大了药品医用耗材采购全过程的供应和价格监测,为我省制定医药采购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优化服务模式,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新举措

  加强医药采购信息公开。为提高我省医药采购透明度,与省医保局联合公布《湖南省医药集中采购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指南》,面向全社会公开药品、医用耗材挂网产品的基本信息和价格信息、配送企业配送能力,让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和群众及时了解我省医药采购流程,以及药品、耗材价格、采购交易数据等相关信息。优化医药产品挂网流程。为提高医药产品的保障效率,对医药基础信息核验流程进行优化调整,对标国家医用医保代码和医药企业进行网上承诺,每月进行公示,强化事中监测、事后核查,简化医药产品平台挂网环节。加大了咨询和宣传力度。在每月设定集中接待日的基础上,增加智能语音客服、电话咨询等多种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同时,开展广泛调研和宣传活动,让医采各服务对象及时了解我省医药采购政策,保障我省医药采购政策及时落地执行。

  来源: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