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是中国人刻在骨髓里的语言。尤其在海外的中国人,更能深刻体会到这一点。素不相识的人,因为都是炎黄子孙,而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在乌克兰的利沃夫,就有这样一个湖南小伙,他是在乌的留学生,乌克兰战事发生后,不断有中国同胞经利沃夫前往邻国。他积极帮助途经利沃夫的中国同胞顺利通关进入安全的地方。

  乌克兰边境城市利沃夫,益阳小伙徐尚明连日来为了让暂留利沃夫的中国同胞有一个歇脚的地方,主动让出了自己的住所,并且还积极帮助这些中国同胞寻找交通工具前往邻国。

  就在记者发稿时,得到徐尚明的好消息,他帮助送往邻国的第一批中国同胞,已经安全抵达邻国波兰境内。

  当地时间 2 月 28 日,波兰普热梅希尔,乌克兰撤离民众在临时住所内。图 / 人民视觉

  等待 " 投奔 " 他的朋友

  " 我现在就是在等着朋友们联系我。"3 月 1 日下午,相比基辅、哈尔科夫的紧张局势,位于乌克兰西部的利沃夫依旧蓝天白云,洒满阳光,街上稀稀拉拉的当地人从徐尚明身旁走过。徐尚明在乌克兰居住 3 年多了,此时他正在焦急地等着来 " 投奔 " 他的朋友。

  " 早上 7 点多就有 4 个朋友到我家了。他们状态不是很好。" 说起自己的朋友,徐尚明担心," 他们刚来乌克兰一年,乌克兰语不是很好。我联系了司机送他们前往波兰,但只能送到距离波兰 17 公里的地方。400 美金 4 个人,可贵了,但是没有办法了!"

  送走第一批朋友没多久,第二批朋友就已经到了家里。" 给他们泡了泡面,加了许多火腿肠。他们原计划是在我这休息的,可能不想麻烦我,最后简单休息后还是选择去波兰。" 徐尚明家里只有 20 多平米。打算在当地开小卖部的他,从国内购进了许多食品:泡面、螺蛳粉、香肠…… " 他们给我转了钱,我没要。这个时候,我觉得应该就是无偿的。但我很感动,他们在为我考虑。"

  " 听说有很多抢劫的。" 徐尚明表示比较担心送走的第二批朋友。因为他们几乎每个人都带了两个箱子,还要徒步走 17 公里,路上变数很多……

  帮准妈妈联系医院

  " 能帮我问一下当地医院现在还正常运作吗?" 乌克兰时间 10 时许,一位在哈尔科夫的孕妇联系到了徐尚明。得知孕妇已怀孕 8 个月且只能剖宫产,刚送走朋友的他又奔波在联系利沃夫当地医院的路上。联系了好几家,只有一家医院有空位,徐尚明赶忙通知了在哈尔科夫医院的 " 准妈妈 "。但他想 " 准妈妈 " 的转院之路可能比较困难,因为他想到没挤上火车的朋友说 " 现在哈尔科夫、基辅到利沃夫的火车站台上全是人 "。

  走在路上,徐尚明见到了几个难民。" 现在逃到利沃夫的难民每天都有三四千人。利沃夫政府安排他们在利沃夫所有的大学里面住下。幸好利沃夫现在的商店都(依旧)开着门,他们自己可以出来买吃的。"

  " 有中国人在哈尔科夫中弹,乌克兰当地医院已经在积极抢救中。" 采访中,徐尚明告诉记者。

  " 不打算走!" 看着那么多朋友离开乌克兰,徐尚明有着自己的打算:因为自己工作停了,机票太贵,不能让父母承担,可以再观望一下。

  下午 6 点多,徐尚明在路边接到自己的第三批朋友。他已经帮忙联系到了大学宿舍。在前往宿舍的路上,几只和平鸽穿过他们停在了街道中间,悠闲舞动着身体,一个当地人在商铺旁端着杯子看着他们匆匆走过。" 利沃夫现在没有任何打仗的迹象。" 徐尚明说," 等利沃夫打起来再说吧,这里离波兰只有 50 多公里,到时候即使我走路也能撤出去。"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