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条 “ 即使只有 1 位学生,依然坚持上课 ” 的短视频获得了数万点赞,引发了广大网友对乡村学生的关注。2 月 21 日,记者找到了视频发布者湖南省祁阳市黄塘完全小学校长曾孟姣。

  她介绍,黄塘完全小学位于湖南省祁阳市文富市镇伍房院村。学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 1940 年,那时的黄塘完小还是 “ 郑家祠堂私塾 ”,是文富市镇办学最早、历史最悠久的学校之一。直到 1992 年翻新,才成了现在的黄塘完全小学。

  “ 学校总共有 12 位老师,51 名学生。其中一年级 3 人,三年级只有 2 人。” 曾孟姣说,“ 这样的团队对于黄塘完小来说却已足够。学生一年一年地减少,有的随父母于县城就读、有的因照顾不便,所以送到了寄宿小学。”

  记者了解到,曾孟姣也是从这里出去的学生,然后又回到这里。2014 年,曾孟姣通过考试到该校任教,如今成为了黄塘完小目前的校长。

  对于学校未来,曾校长也充满信心:“ 只要家长愿意把孩子送过来,哪怕只有一个人,我们也会和其他班级一样继续开班。全校教师也会继续全心全意、尽职尽责教育孩子们。”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