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也是虎年正月廿二。“2”谐音“爱”,因此这一天被网友称为“最充满爱意的日子”。今日,记者从长沙市民政局获悉,为了确保新人在领证高峰期顺利领证,22日全市各婚登处提早上班1小时--长沙各区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正常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将提前至上午8点开放。

  全市各婚登处提早上班1小时

  为做好婚姻登记高峰服务保障工作,长沙民政部门高度重视,严密部署, 2月22日当天推出系列举措,确保为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提供优质、高效、温馨的服务。

  一是明晰登记环节,提高办证效率。开启预约预审机制,通过预约登记、预审证件、专人引导、按号排序等方式分散婚姻登记人流,节省等候时间;开展现场引导服务,设立咨询引导台、体温检测台、证件审查台,在各婚登大厅显眼处粘贴办证需知,使办理流程一目了然。

  二是优化登记环境,营造温馨氛围。增设临时办证窗口,抽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协助登记,确保每个工作环节专岗专人;合理设置服务区域,现场区分等候区、办理区、休息区等区域,并提供杂志、饮水、糖果等温馨服务和免费复印证件等便民服务;开展颁证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誓、举办集体婚礼等现场活动,运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条幅和宣传栏等宣传平台,积极营造节日喜庆氛围,传递祝福。

  三是延长登记时间,做好全面安排。提前谋划部署,督促各婚姻登记办理点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各区县(市)民政局审批办婚姻登记处提前一日做好检查调配电脑、网络及相关设备准备工作,确保电力、网络畅通,各种设备正常运转。调整办理时间,登记处将上班时间提前1个小时,中午加班不休息,下班时间延至确保每对新人完成登记。

  材料提前准备,避免排队影响好心情

  “截止到2月21日下午4点,预约22日当天来我们中心结婚的就有100多对。为了满足新人们的意愿,我们也提前布置了一些准备工作。”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张桢介绍,考虑到疫情因素,来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首先得经过严格的防疫安检。由于预约人数众多,婚姻登记人员将提早开门,并从区民政局借调人手来办理婚姻登记工作。与此同时,还会请志愿者前来维持现场秩序,并引领新人快速准备好婚姻相关材料,以免反复排长队,影响结婚的好心情。

  张桢提醒,来办理结婚,首先得准备3张大2寸的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

  如果双方都是初婚的话,记得带好身份证,户口本(包含本人信息页和首页)原件和复印件,其中身份证必须在有效期内且需要有磁性,同时户口本原件需要为电脑打印版本,且按规定加盖了户籍派出所的户口专用章并载明登记日期。另外,户口页上的“婚姻状况”栏请确定显示为“未婚”。

  如果是再婚或复婚,除了身份证和户口本外,还需带上离婚证、调解书(含送达回执)、判决书(含生效文书)等资料。同时,要到户籍派出所去确定,户口页上的“婚姻状况”栏,显示是“离婚”或“丧偶”。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