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体报道,广西南宁不少快递点面临招工难、货物堆积的情况。那么,长沙的情况怎么样?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 货量有点大,比较忙。" 长沙市望城区博士路一家菜鸟驿站的刘老板表示,目前该驿站每天快递量增加了 500 多件,平常快递量在 2000 多件。春节前一些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春节后才发货,导致春节后一上班,快递量增加,也与周边的快递站点关闭有关。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场地有限,该驿站将一台快递转运车暂时用来做 " 快递仓 ",另外一台车进行快递运输。

  " 我们已进入了常规状态,马上就要进入淡季。" 银星路一家菜鸟驿站的张老板介绍,快递多的时候,门店前都堆满了,目前门店前基本上没有快递件。春节后该驿站每天的快递量约2000 件,跟平常的快递量差不多,去年双十一、双十二,最高峰的时候该站点的快递量每天在 3000 件左右。

  同样,在周边的一家顺丰速递站点,记者看到该站点里的货架上 90% 是空的,只有地上堆放了当天收的部分寄递件,正准备转运到长沙中心站点。

  当天,记者走访了 6 家快递站点发现,只有一家出现了快递量增长,3 家快递量回归到常规状态,一家春节后关闭,还有一家减少了规模。" 快递行业,尤其是末端越来越不好做,利润低,赚的都是辛苦钱。" 上述菜鸟驿站的刘老板表示,该站点快递量增加也可能与周边的驿站关闭有关,与该店相距不到 500 米的一家驿站平均每天有 1000 多件快递,去年底因老板转行关闭了。

  对于快递员是否难招,记者采访发现,一般菜鸟驿站都是夫妻档,规模大一些的也是请的父母或亲朋好友。" 我们总共只有 5 个人,基本上都是自己的家里人,请人一般也是请自己老家的熟人,也不需要太多人。" 刘老板说。

  " 我们就夫妻两人,我主要守店,我老公负责拉货、拉业务,没有请其他的人。" 另外一家规模较少的菜鸟驿站的老板说。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现快递堆积的现象也很正常,更多的可能是区域分拣站,也有部分驿站会出现堆积。由于春节后部分快递员转岗或还未到岗,也有部分商家,春节前接的订单,推迟到了春节后,因为部分快递企业才接单收货,多种原因造成了部分站点快递堆积。不过,这也要看地区和快递站点,也可能是个别现象。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