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斑马线上绿灯闪烁指引行人;闯了红灯,违法者图片显示在路口显示屏上……在望城区金星路月亮岛路口,全新的智慧行人一体信号灯已悄然“上岗”,作为升级版本的智慧斑马线,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记者了解到,长沙交警正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进有效提高路口通行效率,提升群众出行安全。

  “行人红灯禁止通行。”夜晚的月亮岛路口车水马龙,人行横道信号灯发出语音播报,提醒行人目前不能过街通行,路面斑马线两侧埋下的发光LED灯同时变红闪烁,警告行人不要通过路口。当能够通过斑马线时,路面灯光随之变绿,指引路人安全走过斑马线。

  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交警大队民警袁纬伦介绍,此次望城交警大队安装的智能行人一体式信号灯系统,采用创新设计,将传统人行横道信号灯、行人闯红灯系统、信息发布系统融为一体,可满足路口行人过街指示、行人闯红灯检测、信息发布等需求。“有行人提醒、警示曝光、警示行人违法闯红灯等功能,还可以联动信号机与机动车信号灯,有效提高通行效率,提升群众出行安全。”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长沙首个智能行人一体式信号灯系统,主要应用于人车交汇的十字路口,解决人流、车流密集容易引发突发事故等隐患。在该系统内,斑马线两侧的LED灯可跟随机动车信号灯状态和行人信号灯进行动态显示,提醒行人“绿灯行、红灯停”。此外,全新升级的信号灯还采用900万像素行人闯红灯检测单元,支持检测红绿灯状态、行人过街状态,可自动抓拍行人闯红灯行为,并将违法信息在信息发布屏上进行发布。

  如今,长沙交警正持续推进智能三期项目,创新探索智慧交通模式,不断优化提升城区路口通行效率。梅溪湖麓景路口、潇湘中路溁湾路口同样安装了发光斑马线,让行人更好“被看见”;在韶山路长岭路口、芙蓉路松桂园路口安装了语音提示,提醒行人过街安全;在解放西路九龙仓附近,全新的彩色斑马线搭配行人过街提示投影灯,让市民游客踩着绿光过马路;发光斑马线已走入了浏阳大姚等乡村,提醒行人和来往车辆注意安全……越来越多智慧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正投入使用,服务广大市民的交通出行。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