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床上这么多年了,想看看长沙现在什么样子。”这是长沙60岁的陈金辉最大的愿望。瘫痪在床6年,最远的活动范围只能到楼下。看出陈金辉的渴望,护理员杨娜在朋友圈发出征集令,希望大家可以拍下长沙的美景,让陈金辉足不出户就能感受长沙的变化。一呼百应,这个温暖的征集令很快得到了大家的响应,短短半个月就有15名爱心人士发来了60个长沙不同地方的视频和图片。

  12月20日,2名志愿者把这份温暖收在手机中,来到陈金辉所住的青松老年公寓为其圆梦。

  [愿望]  瘫痪6年他想看看长沙的变化

  一张床、一张椅、一台电视,这是陈金辉生活的全部。6年前,因为高血压导致全身瘫痪,整个身体只有右手可以小范围活动。

  生病之前,作为地道的老长沙,陈金辉最大的爱好就是在长沙走街串巷,感受城市变迁。但一场重病来袭,从早到晚,他每天所有的活动几乎都定格在小小的床榻之间。这样的生活,他已经持续了整整6年。与床榻为伴的6年,磨灭了他所有的兴趣爱好,但还是忍不住和护理员杨娜唠叨:“不知道长沙现在变成什么样子了,好想到处去看看。”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与陈金辉朝夕相处的杨娜,感受到他心中的渴望。12月7日,杨娜在朋友圈发布长沙美景“征集令”,希望大家可以为老人圆梦。

  [圆梦]  志愿者拍摄长沙60个视频和图片

  这个温暖的征集令很快得到了大家的响应,短短半个月就有15名爱心人士发来了长沙60个不同地方的视频和图片。12月20日,2名志愿者把这份温暖收在手机中,来到陈金辉所住的青松老年公寓为其圆梦。

  看见志愿者到来,陈金辉努力用右手抓住床边的护栏,想给斜卧的自己一个更方便交流的角度。这个常人眼中再普通不过的简单动作,让陈金辉满头大汗。

  “陈叔,您看,这个是长沙现在最大的商场,国金中心。”

  “是不是现在长沙最高的楼啊?”

  ……

  没有过多的寒暄,志愿者胡柳赶紧递上手机。陈金辉满是兴趣,原本电视上偶尔才能看到的长沙美景,此刻只属于他一人。当天,陈金辉兴奋的神情和爽朗的笑声,让杨娜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幕后]  为圆老人梦,志愿者跑遍长沙

  陈金辉圆梦的背后,是一群温暖的长沙人。为了给陈金辉带去更详细、更多元化的长沙变迁图,25岁的胡柳没少花功夫。从芙蓉区的扬帆夜市到星沙的文和友,从新晋的网红打卡点谢子龙到老牌网红点湖南省博物馆……胡柳用周末的时间,跑遍了长沙著名景点和网红打卡地。为了陈金辉能有更直观的感受,她还在每一张照片上标注了文字和先后的对比。

  “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很喜欢到处转转看看的人,能感受陈叔的心情。”胡柳说,以后只要陈金辉有需要,她可以尽自己的所能帮助他。

  “我真的觉得很开心,志愿者特意为我奔波,为我拍下这些长沙的美景,我更加有信心做康复治疗,相信以后一定有机会自己去看看。”陈金辉的乐观也让大家放心不少。

  其实,像陈金辉这样的失能患者并不是少数,杨娜介绍,仅在公寓内就有60多位。她希望更多人可以关注到这个群体,给予他们关怀和帮助。

  (来源:三湘都市报)